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潜江市科协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3-21 15:12|文章来源:潜江市科协

2018年,潜江市科协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服务型群团组织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组织体系,夯实工作根基

(一)实现科协独立建制。争市委重视和支持,市编办下发《关于市科学技术协会单设为群众团体机构的通知》,明确将市科协单设为正科级群团机构,并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市科协挂兼职领导班子成员的批复》,明确市科协挂兼职领导人选。

(二)实现区镇处科协组织全覆盖。推进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在全市22个区镇处中建立科协组织,并配备分管负责人和专兼职科协干部,还制定《潜江市科协加强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杨市办事处开展试点,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进入区镇处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

(三)实现科协组织进企业。出台《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企业科协组织的通知》,明确企业科协组建的程序、要求和方式。目前全市已有满园果、永绍科技、硒诺唯新、鑫友泰、尝相思等8家企业成立企业科协。

(四)实现科普经费逐年增长。经市委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同意,全市科普经费由人均0.5元/年提高到人均1元/年,2018年全市科普活动经费已提升至100万元。

二、抓好人才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一)加快高端人才引进。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杨启业、桂建芳、盖钧镒、张洪程等一批国内顶尖的院士专家及其专家团队成立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涉及光信息电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及虾稻、大豆、潜半夏等特色产业,已开展研究38项,申报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2项。今年又在省科协的支持下,促成永绍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旭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江汉战略储气库项目与中石化李阳院士合作,成功申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

(二)强化省内人才对接。建立科协搭台、院校创新和企业转化“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对接机制,推动企业加强与省内高校院所专家教授的交流互动。市科协通过组织开展企业高校院所行、专家教授潜江行等活动,让企业家聆听知名专家讲解科技创新前沿动态,与专家教授面对面“零距离”交谈,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目前,全市已有70多家企业形成了技术转让、委托开发、合作开发、共建基地、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多种产学研合作模式,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技术攻关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

(三)服务市内人才创业。充分发挥我市科协国家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的作用,形成联系科技工作者常态化机制。由科协机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宣传科协工作职能、科技政策、科普知识等信息,指导他们开展科普活动,并听取他们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近年来,潜江科协向中国科协上报科技工作者信息18篇,且多篇站点信息被上级领导批示并刊发采用。同时,还组织开展“人才成长环境”、“双创政策实施情况”、“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反响情况”等专题调研12次,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释放本土人才力量。市科协从水产、农业、畜牧等部门选派了13名小龙虾养殖、蔬菜种植、蛋鸡养殖等方面的实用技术专家,派驻到13个重点贫困村,设立了“潜江市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帮扶点”,定期不定期入村开展技术培训,入户到田进行技术指导,解决贫困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贫困村精准脱贫插上“科技翅膀”。2018年共开展培训30余场,培训农户500户、其中贫困户220户,发放技术资料1590份,现场解决养殖技术难题60个,并与贫困户搭建了长期的联系沟通机制。

三、强化科学普及,提升科学素质

(一)创新科普活动。开展“一居一品”特色科普活动品牌创建工作,在社区开展“留守儿童科技辅导”、“健康义诊”等多项特色科普活动,形成科普大讲堂、留守儿童之家、健康进千家三大类特色品牌。开展“科普图书公益漂流月”活动,动员全市居民利用闲置科普图书置换新科普书籍,提高科普书籍的利用率,扩大科普知识的宣传面。举办“科普有奖征文”活动,征集种养殖技术科普文章50余篇,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激发了农民朋友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举办“科普绘画创作大赛”活动,征集作品415幅,评选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0名,培养公众的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开展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向全市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发放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促进公务员群体科学素质提升。

(二)拓宽科普宣传渠道。通过科普资源共享、科普设施共建、明确专人管理等方式抓好科普信息的宣传,并进一步扩大科普e站、科普宣传栏等设施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群众受益。在潜江日报、云上潜江、潜江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上开辟“潜江科普”专栏,以每周2篇的固定频率发布权威科普信息。特别是针对网络和朋友圈广泛流传的科普谣言进行有针对性的辟谣。在马昌湖社区、三板桥社区、第二实验小学、市气象局和竹根滩科普站设立了5个科普e站。

(三)完善科普阵地。推动各区镇处与城市社区按照建立一套管理制度、配有一套科普设施、明确一个专人管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的“四个一”标准建成40多家科普活动站,有效促进全市居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新认定和挂牌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有14个,涉及学校、企业、种养殖基地、科技文化场馆等各领域。推动省级以上科普示范平台打造,先后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3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14家,省级科普示范企业4家,省级科普示范基地12家,其中省级特色产业科普基地1家,还在龙湾镇成立省农函大潜江分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潜江市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化群团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深化群团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强化科协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工作者的职能。

一是服务企业人才引进。指导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与建站院士专家的联系,开展技术攻关与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大服务力度,为更多有条件和意愿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联系对口专家,畅通企业人才引进渠道。

二是巩固基层科协力量。继续开展“3+1”试点工作,支持引导以“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在区镇处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基层科协依靠、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创新科普宣传活动。将采取“1+N”的形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1”是指每年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开展至少一次大型科普活动,N是指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N场常规性科普活动),继续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