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要文件
叶贤林同志在省科协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5-08 16:57|文章来源:

报经省政府同意,今天召开省科协2017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6年全省科协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副省长、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同志非常重视,会前专门听取汇报,审定会议方案,刚才作了重要的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提振做好科协工作的信心

2016年,全省科协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科协全委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建设创新强省、推动“四个全面”战略湖北实施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全省“科技两会”精神。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三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161个字的明确指示概括了新时期科协工作的职责定位,殷切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要求科协组织履行好“四服务”职能,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2016年8月4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省科协八届六次全委会议隆重召开。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加快创新强省建设,最核心的是要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的结合,最关键的是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协同”,最根本的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省各地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开展宣讲活动和借助媒体进行宣传,层层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全省“科技两会”精神,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转达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之中去,从而开创了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创造性地做好科协工作、推动新一轮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科协深改方案》经省委批准印发。中办《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后,省科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织专班人员开展学习调研考察活动,按照程序科学、于法有据原则,结合湖北实际,形成《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在省委常委办和省深改办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广泛征求了全省科协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省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2016年12月2日,该方案已经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发文实施。按照方案要求先行先试,主动推进改革。认真领会省委领导指示精神,协助省委常委办制定了与科协改革相配套、以科技工作者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考评体系。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湖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12家学会开展承能试点工作。加强对所属学会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全面开展学会党建工作,启动学会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召开学会党建工作推进会,明确学会党建工作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有133家学会建立了党组织,学会建立党组织的覆盖率由年初的4.8%增至94%。黄石市科协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指导学会人事制度改革,确定一批重点学术资助、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党建强会行动项目。咸宁市科协加强学会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学会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加强制度建设,拓展职能范围。

三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推动学术繁荣和人才成长。由中国科协、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海智办”、湖北省科协、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联席会议暨湖北省首届“海智菁英”创新峰会,于2016年9月20日至22日在我省隆重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书记处书记束为,省领导梁惠玲、郭生练、田玉科出席会议。围绕“创新驱动 开放共享”的会议主题,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科技团体领军人才和国内院士专家、优秀“海归”创业人员、企业家共200多人参加会议,聚焦新能源、大数据、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广泛开展项目合作、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决策咨询活动。现场签定战略合作协议18项,7位科学家受聘为“海智专家”。大会形成了《关于推动氢能产业创新资源向湖北聚焦,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的建议报告》等一批有价值的专家建议书,供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围绕新技术开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145家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80场次,3万多人参加,交流学术论文1万多篇。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0场次,组织出访4批,接待来访7批。深入实施“晨光计划”,46位优秀青年学者获资助出国进修。实施中国科协学会提能专项和湖北省“科技创新源泉工程”,评选表彰了10个创新示范学会、5个能力提升示范学会、50名创新创业人才、5个优秀科技期刊、20名优秀科技期刊编辑。孝感市科协开展海智专家孝感行活动,促进一批企业与海智专家进行项目合作。宜昌市科协积极实施“海智计划”,荣获年度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恩施州科协举办第四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与州农科院联合举办“科技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与州护理学会联合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暨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活动。

四是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深入推进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智慧,围绕我省供给侧改革和“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深入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形成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决策咨询成果,信息专报有17篇得到省领导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内刊转载刊用。继续实施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一批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农业基地、社区、企业,农业科普示范带头人获得国家、省级表彰。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高端科技人才引领企业技术创新。全年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15个,总数达到402个,站点覆盖全省市县和一大批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省内外118位院士、302位专家与我省40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技术对接,签定合作协议410多项。积极搭建服务基层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产学研结合平台,组织全省1748家企业的近百万科技工作者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在襄阳、黄石、宜昌等市高新园区建立“企业科技信息服务推广应用平台”,运用国内外专利技术为园区370多家企业服务,为企业新增利润11亿元。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点支持6个学会、4所高校科协在企业设立“会企创新协作基地”、“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推广科技成果、研发先进技术、培养企业创新人才,推动襄阳、宜昌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荆州市科协开展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一批课题对产业转移、科技体制创新、美丽湖北建设、长江生态安全产生了积极影响。仙桃市科协在建立了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开展“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活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当年为企业增加收入7780万元。鄂州市科协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促进企业新增专利89个、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4个、承担各级重点科技项目计划50个。十堰市科协广泛开展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组建专家团队,进行专利培训,征集需求信息,积极为企业服务。

五是全面实施省“十三五”科学素质纲要,科普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围绕湖北“十三五”公民科学素养水平达到10%的目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十三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省政府、各市州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层层签订“十三五”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启动市州科学素质状况年度监测评估,努力把科学素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划拨专项经费,重点支持16个基层科协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一批好经验,为全省推进科普信息化探索了新思路、积累了新经验、树立了新标杆。联合武汉市科协联合打造“江城科普快车”科普信息化新品牌,探索流动人群科普服务新模式。继续推进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省旅游委、省新闻广电局等单位合作,“科普游楚天”、“科普快乐游”、“科普农家书屋”等有了新的发展。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与省教育厅、科技厅、中科院武汉分院联合主办以“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人民网、凤凰网、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科技活动周、全省青少年巡回科技报告、全省农民网络科技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努力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深入推进“一大十中百小”湖北特色科技馆体系建设,省科技馆新馆建设按计划开展土建施工,武汉科技馆新馆、黄石科技馆等区域龙头科技馆作用日益彰显,宜昌、鄂州、襄阳、荆门、孝感、天门等地科技馆新馆建设有力推进。浠水、宜都、当阳、保康、南漳、建始等县域科技馆的改造和功能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在21个县(市、区)开展巡回展出活动28场次,30万人次参观,多层次科普主阵地作用日益凸显,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是全面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认真履行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在全省“两会”期间有数千名人大科技界代表、政协科协界委员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科技问题,提交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议案和提案。组织编撰湖北省减轻自然灾害《白皮书》、投资环境《蓝皮书》发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受好评。积极探索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的新机制,全年受理科技工作者来信、来电、来访98人次,全都得到妥善解决。建立健全院士专家走访慰问和联系服务机制,走访慰问了一大批院士专家。编印《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信息要报》20期,10篇被中国科协内刊转载刊用。成功举办2016年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应邀为1000名在鄂高校的新入学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科技工作者代表作主题报告。全面推进湖北省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组编出版《楚天科技之星》,集中报道了17位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咸宁市科协积极履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促成了市委市政府建立每年慰问10名有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信息库。

二、找准切入点,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017年是全省科协的改革之年、落实之年,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最大限度地把我省百万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为建设创新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集中精力筹备和召开省科协“九大”。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省科协将于2017年召开第九次全省代表大会,按照2016年12月5日党组关于启动省科协“九大”筹备工作布置会的要求,“九大”筹备工作实际上已于年前展开。召开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选好配强省科协新一届领导集体,安排部署新一轮科协工作和事业创新发展,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迅速成立“九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进入“九大”筹备状态,按照《省科协“九大”筹备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各自任务分工,倒排具体时间表,要加强换届工作政治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确保“九大”如期胜利召开。

二是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以学会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逐步建立新时期全省学会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启动学会优胜劣汰,倒逼学会进行改革。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核心,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省级学会与市县科协的协同发展,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在一些重点学科领域,由学科相近的学会自愿联合,组建非法人的学会联合体,以重点高校科协为主体组建高校科协联盟,探索建立学科和人才间有机互动、协同高效、资源开放共享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试点工作协调管理机制、监督机制、约束机制和评估机制,适时开展承能项目评估,拓展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省科协承接的一项很重要的政府职能,要积极参与院士制度改革,努力提升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渠道的效能。着力建设“网上学会”,加快建立科技人才举荐服务、双创服务、学术交流服务、组织建设服务、项目申报等网上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学会的效率和质量。全面落实好各项改革要求,以开好湖北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扩大省科协代表大会代表中一线人员的广泛性,来自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农村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达到65%左右,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少于三分之一,同时注重吸收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人物,注重吸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杰出青年科学家”、“长江学者”等高层次科技人才,减少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优化科协领导机构人员组成,来自基层一线的省科协全委会委员比例达到72%左右,常委会委员比例达到75%左右。

三是大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在中国科协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中央书记处也肯定了创新争先行动是整个科协系统的一个品牌之创,也是整个科协工作的引领。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们要以创新争先行动为统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以强化自主创新供给能力为重点,着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前沿探索争相领跑”,瞄准省内外、国内外科学前沿,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学突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转化创业争当先锋”,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产品化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服务争作贡献”,深入农村和贫困地区开展精准科技扶贫活动,组织有知名科学家牵头的扶贫工作小分队,上山下乡,深入贫困县和贫困地区,把科技送到农民手中,帮助贫困地区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科技思想库建设工程,努力建设开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依托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学会建设一批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凝聚一支小核心、大外围的决策咨询专家队伍,围绕重大基础研究、重要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探索建立院士与多位专家联名建言献策的机制。鼓励支持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建立科技创新智库,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适应企业创新的需求,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等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科技含量较高、项目实施预期较好、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的工作站点,引领和带动基层企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高校科协、学会、市州科协和基层企业积极参与,努力在推广科技成果、研发先进技术、培养企业创新型人才上取得实效。继续实施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实施海智计划2.0,加快建设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规范管理海内外站(网)点,开好第二届海智菁英创新峰会。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重点举办好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紧紧围绕“引领区域信息化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效实施”的主题,组织国内外院士专家广泛开展学术研讨,提出咨询建议,供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创新学术交流模式,探索举办集学术交流会、技术成果展、科技竞赛、商务合作于一体的“会、展、赛(商)”活动。

五是创新科普工作方式。科学有效评估“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州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及时向省政府、市州政府报告评估结果,提请省政府开展市州政府落实科学素质目标责任书的情况督查。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打造“楚天科普”科普信息化传播平台,以众筹、众包、众扶等方式创新科普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传播渠道,推进“江城科普快车”向武汉城市圈延伸,大力加强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科普e站建设,积极推动与社区科普大学、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企业和科普示范学校的建设有机结合,使科普信息化真正落地。围绕“一大十中百小多专”科技馆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培育一批市、县示范科技馆,形成具有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骨干科技馆,构建区域科普展教中心,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的作用,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增强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加快省科技新馆建设,按计划完成土建工程和内容建设项目。围绕各类科普主题,以民生科普、身边科技知识传播为重点,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努力在增强科普日等科普活动影响性、广泛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湖北省现代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湖北省青少年巡回报告团、湖北省院士专家现代科技知识报告团,积极组织各类专家开展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探索建立湖北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制和应急科普志愿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各种类型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实现市、县科普志愿者队伍的全覆盖,构建起更加广泛的社会科普动员机制。按照中国科协统一部署和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省科协也将实施湖北的精准扶贫项目,各市县科协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三、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7年是科协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新一轮事业发展布局和奋进之年,工作和事业创新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谋划科协事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一是抓住机遇,敢于作为。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全省“科技两会”召开,开启了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1月,中国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全国地方科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明确了2017年科协工作的新任务。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同志亲自出席中国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工作报告,对科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担负起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在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过程中,发挥好科协组织的重要作用。

二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科协系统干部队伍的问题是整体水平不高,能力本领恐慌,这已经制约了我们的发展。虽然经过治庸问责,“庸、懒、散、软”等作风问题明显得到治理,但是仍然存在个别不良作风现象。2017年是科协改革年、落实年,要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以改革为主线,广泛开展学习提能活动,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研究能力。全省科协系统干部都要在带队伍、抓作风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操作力、执行力,这样才能为工作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协调联动,善于借势。我们说的建设“三型”组织,第一条就是开放型,这就要求我们借助行政资源来推动做好科协工作,更多地与党政部门联合,把事干好。科协没有多大资源,借助政府的资源和职能一起推动工作,最后取得的实效就会更好。例如,我们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这样就有了平台,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四是精准发力,狠抓落实。2017年,我们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在以下八个方面精准发力,即:在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发力,在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上发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发力,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上发力,在科普产品供给上发力,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上发力,在国际科技交流上发力。

五是争取支持,促进发展。全国“科技三会”、全省“科技两会”召开,科协事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各地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科协工作,发挥科协组织的作用。全省各级科协要增强工作的信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得到落实,奋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