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国际部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5-20 17:00|文章来源:国际部

一、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省科协国际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及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创新工作方式,拓展交流渠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截止目前,全省海智基地(离岸创新)站点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海外人才项目需求275项,开展各类海智活动34场,洽谈项目82个,签署协议47项,引进团队7个,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25人,新增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襄阳工作站,接待海外专家团体66人次。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知行合一上见成效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通过组织党员认真通读指定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及在科协“十大”、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参加省科协党校集中学习教育、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历史教育基地、参观省图书馆举办的廉政书画展览、党员交流思想认识、赴革命老区感受红色历史、瞻仰烈士雕像等,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始终,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认真兴办实事。按照知与行相统一要求,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等,邀请林建人等6位海外专家,为东湖高新区生物城送技术项目上门,促进合作共赢。邀请钮新强院士、省委外办领导,为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市州科技工作者作报告、开展外事工作培训,开阔与会人员的国际视野,普及外事政策,提升了全省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的外事能力水平。协调指导帮助襄阳、宜昌等8个市州及高新园区、企业科技工作者,申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资助项目13项、助力试点城市(园区)建设资助项目2项,指导成立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武汉)襄阳工作站。配合学会科技工作者申报中国科协对外合作相关项目12个,为学会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搭建了桥梁,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和国际合作项目提档升级。党员积极参加梅苑社区、洪山路社区和居住地社区下沉,协助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入户调查、清洁家园、消防巡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工作。

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准则》等,引导党员干部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情微,廉洁奉公。坚持做到集体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加强对人、财、物等事项的监督。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自律意识。

(二)引智引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成功举办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按照中国科协要求与省政府领导批示意见,大赛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产业方向,有来自美东、美西、欧洲、日本、中国内地、澳门特邀6大赛区,29个国家和地区的577个项目项目参与了角逐,数量为历届最高。经海选、初赛等环节层层选拔,83个项目进入武汉决赛,最终评选出30个获奖项目。其中8个获奖创业项目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就邀请创业人才落户光谷签约,8组获奖创业项目和创投资本签约,还有一批待落户项目正在洽谈。

二是成功举办2021年“华创会”碳达峰碳中和高端峰会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11月16日,2021年“华创会”碳达峰碳中和高端峰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到会致辞。6名中外院士及20多名海智专家、学者参加线上线下会议。郭生练、叶贤林等4名省科协领导、省委统战部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专家学者们围绕降碳达峰、促进我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吸引了现场近200名观众、线上500多名听众的热情参与。会议成果将形成助力湖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湖北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书,呈报省领导决策参考。会议现场举行了2021年“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启动仪式,宜昌市、襄阳市和荆州市分别围绕确立主题,设立了分会场,开展了主旨报告、科普振兴专题报告、项目路演、决策咨询、项目对接、考察园区等活动,促进海外人才项目与国内相关领域需求有效对接,为推动湖北疫后重振作贡献。

三是精心组织国际线上交流对接活动。成功举办湖北海智专家线上对接(生物医药专场)活动暨“生物创赢汇”第165期主题活动、“科创中国”海智助力襄阳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专场、2021年“科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湖北(黄石)专场等国际线上交流对接活动,围绕湖北生物医药产业、襄阳和黄石的新能源、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主旨报告、项目路演、连线互动、考察园区等方式,促进中外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为海外创业者参与湖北科技创新发展牵线搭桥,为湖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襄阳、黄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贡献积极力量。

(三)加强领导,探索创新发展有效途径

一是搞好工作部署。2月25日组织召开省科协九届常委会国际合作与对外联络专门委员会会议,听取委员对2021年开展国际合作对外交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月31日组织召开省科协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会,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务。组织召开外事工作培训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和省委外办领事处负责人作《长江大保护与〈长江保护法〉》、《做好外事工作提升对外合作水平》的报告。6月3日在襄阳组织召开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推进会,通过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我省海智计划工作深入发展,促进海外创新资源落地湖北。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省科协的“海智计划”被纳入省科技厅《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便于促进“海智计划”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加强“离岸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加强我省海智(离岸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了省海智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制定并试行《湖北省海智(离岸创新)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设立站点申报、管理考评和退出机制等指标,进一步做强离岸创新创业的工作品牌。加强基地建设,调整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承接国家(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任务和相关业务,并制定基地2021~2025年工作规划。开展调查摸底和跟踪服务,印发了《关于做好海智计划项目跟踪服务的通知》,对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87个签约项目逐项认真进行调查摸底,真实掌握项目实施情况,找出问题原因,做好后期跟踪服务,配合企业争取项目能取得进展并落地,推进海智计划工作取得实效。经过积极筹备,11月份完成了我省首个市级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襄阳工作站的挂牌成立,并将通过海外科创资源引入,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统筹兼顾,推动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活跃

一是组织好中国科协对外合作交流各类项目申报工作。支持我省大专院校、省属学会和科研院所开展双边、多边、“一带一路”与港澳台等科技社团的学术交流活动,踊跃申报中国科协2021年对外交流与合作资助项目和湖北省“海智计划”项目资助计划, 26个申报项目9个获得中国科协资助190万元。持续跟踪2020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1联盟3中心”项目,形成《关于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一联盟三中心”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上报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

二是组织实施2021年湖北省科协海智计划资助项目。为推动海智计划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2021年省科协拿出8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2021年省科协海智计划资助项目,通过推荐和评审,以部分资助的形式,对遴选出13个海智计划项目进行了资助。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协填报《国际科技组织(机构)任职情况统计表》,全面了解我省科技人员在国际科技组织(机构)中任职情况以及各单位国际科技交流的活跃程度,形成了《关于湖北省科技人员任职国际科技组织(机构)情况的汇报》供省科协领导参考。截止目前,我省部分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协共上报科技人员任职国际科技组织(机构)202人次。积极组织动员我省科技人员申报2021年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进一步做好国际科技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抓党建,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拓展新发展阶段“四个服务”职责使命,把发现科技人才、培育科技人才、挖掘人才潜能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构建国际创新合作网络,积极与国内外科技人才交往、交流、交心,更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认知引领,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不懈奋斗。

(二)深入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构建良好的内外双循环格局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在引进高层次、创新性、实用性海外人才上下功夫。积极承接中国科协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不断提高我省海智工作在全国科协系统的显示度。认真谋划举办2022年“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和第二十二届“华创会”海智专场活动,组织专家、企业踊跃参与相关国际线上路演系列活动,引进海外高端技术,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扎实开展科协系统对外合作交流

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继续组织好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督促“1联盟3中心”项目顺利完成,不断深化与周边、亚太等国家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大对国际科技组织任职专家履职支撑力度,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相关培训和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任职能力,助推其充分发挥作用。

(四)开展学术交流,助推人才成长

积极支持和鼓励我省大专院校、省属学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双边、多边、“一带一路”、港澳台等科技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科技人才成长。继续开展港澳台交流,加强与港澳台科技组织间的联系,建立稳定长效的交流渠道。

(五)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工作能效

切实加强 “离岸基地”运行管理和外事人才队伍培养,充分发挥“海智离岸”站(网)点作用,完善“海智汇”网络建设,发布收集到海内外人才项目需求, 做好双向需求推荐,促成新的合作。不断强化目标管理,做好海智计划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尽心尽力做好“搭桥铺路”工作,努力提高海外人才项目的落地率。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