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襄阳市科技馆举办2019春节主题科普活动
襄阳市科技馆举办2019春节主题科普活动
2019-02-13 11:58|文章来源:襄阳科协

“李奶奶,你看我剪的小猪好不好看?”

“你剪得真棒,那也送你一幅李奶奶自己剪的‘福’字吧!

大年初三的早上,虽然窗外雨雪交加,但在襄阳市科技馆多媒体报告厅里,“巧手剪窗花”的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省级非遗传承人李秀玲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学派等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随后便手把手地指导小朋友们剪出了五角星、窗花和小动物等图案。孩子们争先恐后向李奶奶展示着自己剪出的作品,剪的好的小朋友还获得了李奶奶的剪纸成品作为奖励。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巧手剪窗花”活动春节期间共举办了4场,场场都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和踊跃参与。

除了“巧手剪窗花”,襄阳市科技馆还在春节期间举办了“我行我速叠叠杯”、“走近机器人”科普活动和多项科普展览,为市民们送上一桌丰盛的科普“大餐”。

巧手剪窗花2 正月初五.jpg

孩子和家长们认真跟着李奶奶学习剪纸

2月8日(正月初四)的“我行我速叠叠杯”活动中,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杯子按规律叠成金字塔状后还原,培养了手眼协调性、敏捷性和专注力。五颜六色的杯子与窗外的雪花相互辉映,在孩子们的手中上下飞舞。

 叠叠杯1.jpg

“我行我速叠叠杯”活动现场2月10日(正月初六),伴随着天空放晴,“走近机器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机器人,参与机器人游戏竞技。“夺分大战”游戏中,孩子们操作机器人在桌面上踢起了“足球赛”。

 机器人3.jpg

“走近机器人”课堂,孩子们参与机器人“夺分大战”比赛

除了主题科普活动,科技馆的各个展厅也从大年初三起如约开放。其中,“儿童科学乐园”展厅在装修完毕后首次与小朋友们见面。小朋友们除了体验“小球往哪儿跑”“光柱图形”“彩带精灵”等经典展品外,还在这里锻炼了“缝纽扣”、“系鞋带”等自理技能,了解和掌握了“紧急呼救”知识,享受动手乐趣的同时还学到了不少知识。

 儿童展厅 儿童科学乐园.jpg

  小朋友在“儿童科学乐园”展厅通过情景演示学习消防知识

在探索启迪展厅和航空航天展厅两大展区里,小球旅行记、鹅蛋太空舱、梦回神州等多个经典展品吸引了小朋友们竞相体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科技的美妙和神奇。

 常展.jpg

小朋友们体验“梦回神州”项目

临时展厅的“‘纸上襄阳’纸艺创意展”用全新的创意,向人们展示了“纸”的前世今生、复刻了襄阳的历史文明,将高大威猛的动物再现在精巧的纸上……观众们还亲自参与体验造纸的过程,感受纸张的神奇力量。

 纸上襄阳临展.jpg

“‘纸上襄阳’纸艺创意展”现场体验淘浆做纸

除了主题科普活动和展览,4D影院的免费开放也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前来观影。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襄阳市科技馆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举办科普活动8场,播放4D科普电影22场,活动内容与服务都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