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5G”时代的光通信产业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2017-11-03 16:53|文章来源:湖北省通信学会

第十四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

“5G”时代的光通信产业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自上世纪80年代移动通信诞生以来,已经经历了1G、2G、3G、4G时代,如今,全国的移动用户已经达到13.8亿户,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光通信是移动通信离不开的承载手段和基础,在全球4G技术的应用方兴未艾之时,第5代移动通信(5G)技术已经成为整个学术界和信息产业界最热门的课题之一,掀起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新一轮的技术竞争,也引起了广大用户的密切关注, 11月1日通信学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了“5G”时代的光通信产业发展论坛。会议空前盛况,座无虚席,除通信学会会员单位200余人参会外,来自社会专业观众100余人,国际友人7人参加会议聆听报告。

图片1.jpgl

会议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湖北省通信学会、武汉通信学会、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湖北华商智联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铁通、湖北铁塔协会;武汉大学激光通信实验室、中国光纤接入产业技 术创新战略联盟、华为、烽火合作。此论坛”是第十四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熊觉非副局长,湖北省科协刘松林副主席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市科协学会部、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铁通、湖北铁塔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湖北省通信学会陈男健理事长主持,主题报告会分别由工信部科技委传输与接入专家组组长、省通信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毛谦;武汉通信学会理事长、湖北电信资深副总裁高鹏军主持。

省通信管理局熊觉非副局长讲话中指出:5G是移动通信基础的一次飞跃,是实现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极为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也是推动技术创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建设好移动互联网,特别是5G通信网,对我们信息通信行来讲,就是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树立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的要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等的具体行动。并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紧紧围绕“智慧湖北”建设和信息化发展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共建共享,不断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湖北新一轮发展提供速度更快、容量更大、覆盖面更广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2.jpg

省科协刘松林副主席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学术会议是一个广聚科技资源,广纳真知灼见,广交科技英才,拓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学会作为学术活动组织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发挥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湖北5G时代光通信技术及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新活力,有效地促进光通信领域的区域性合作与交流,推动我省光通信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光通信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赵梓森院士,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激光通信实验室主任艾勇,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王健全副总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路由器与电信以太产品线营销总监刘凯,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计划部副总经理吴勤华,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需求规划师李和松,分别做了《世界光纤通信新情况》、《天宫二号星地激光通信大气影响分析》、《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及应用》、《X-Haul承载无限可能》、《5G时代的光传输网络架构及技术需求》、《5G承载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基于5G时代的光通信产业发展,从国内外光纤通信发展的新情况、网络架构、承载技术、系统设备以及量子保密通信、星地无线激光通信等各个角度,全面诠释了5G时代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特性和发展方向,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与会代表对与专家在会上交流互动频频,气氛活跃。会中多家媒体对专家进行了现场采访,纸媒和网络媒体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