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随州市随县科协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7-09-21 10:55|文章来源:

随州市随县召开全县动员社会力量“百企帮百村、千人帮千户”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会后, 随县科协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民企帮扶、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在认真抓好本单位驻点村扶贫工作的同时,结合行业扶贫工作任务, 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以“科普助推精准扶贫服务行动”为主要工作抓手,动员基层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一、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智力扶贫

县科协组织动员和依托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企业的力量,从扶贫先扶智入手,以贫困户为重点群体,积极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了食用菌、马铃薯、水果、葡萄、茶叶、农作物等方面的专场技术培训8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200人,其中贫困户135人,通过技术培训和上门传授技术,贫困户的生产和就业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捐赠扶贫

县食用菌协会、马铃薯协会、水果协会、葡萄协会根据各所在地贫困户主营产业项目的需求,为贫困户无偿提供菌种、种苗、农药等生产资料,折合资金10万多元。如马铃薯协会,为40多个贫困户资助化肥、马铃薯种和水稻种子近3万多元;葡萄协会为14个贫困户资助化肥、农药、稻种近5万多元,大大改善了贫困家庭生产条件。

三、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产业项目扶贫

随县食用菌协会两年来积极动员有能力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定点支持15个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种植项目。随县食用菌研究所、湖北长久菌业为5户不会种植香菇的贫困户提供已养好菌的菌袋3千多袋,手把手教贫困户学习技术,发展脱贫项目,还为10户缺资金的香菇种植贫困户无偿支持袋料香菇菌种5千多斤,支持产业项目,并长期进行技术帮扶跟踪服务,使贫困户的年纯收入都达到2万元以上。同时,还面向全县广大贫困户专门编印了2000册《袋料香菇栽培技术》资料读本,进行免费发放,资料发放覆盖面达12个扶贫村265个贫困户和1137个香菇种植户,合计资金3.5万元。

四、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就业扶贫

各协会依托各自的科普示范基地,想千方、设百计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就业机会。水果协会与8户贫困户签订劳动就业帮扶脱贫协议书,使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打工创收,8户贫困户的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还有中药村、蔬菜、茶叶等科普示范基地和4家科普示范企业,都在一定的生产时期优先考虑顾用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创收的机会,以体现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给贫困户带来的温暖。

下一阶段,随县科协将继续拓展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的渠道, 不断增强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把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更为实际。(随州市随县科协:孙晓波)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