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湖北省第六届科普先进工作者 | 陈瑜:科普是医者的担当之一
2024-04-16 09:37|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普及部 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他们扎根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科学知识;他们投身科研,以实际行动诠释科学精神;他们创新传播方式,让科普插上“翅膀”惠及更多人群……他们是湖北省科普工作的先进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

为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在科普工作中不断作出新的成绩,湖北省科协特策划推出“第六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代表风采”宣传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度挖掘并集中展现一批先进代表人物,讲述他们扎根一线潜心科普,做出突出贡献的动人故事。

8c03aedcd6c317846edd5032d12b0a4d_1712652190726043377.png

陈瑜:科普是医者的担当之一 

1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三楼正在举办“科普大讲堂”,儿童重症监护病区的家长几乎把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其中相当一部分家长是奔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瑜来的。

日前,陈瑜荣获第六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她的获奖感言就是“科普是医者的担当之一”。

流感高发期,什么情况可以服用奥司他韦?儿童服用时需注意什么?……在“科普大讲堂”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瑜作题为《流感知多少?》科普讲座。

“抗流感药物用于治疗时,要在症状出现后越早用越好,需要在症状出现的第一天或第二天(理想状态为48小时内)启用。”陈医生提醒各位家长,抗流感药物的预防量和治疗量是不一样的,以奥司他韦为例:预防量是每天吃一次,至少连续服用7天;治疗量则是一天两次,连续服用5天。“家长们千万不要觉得孩子症状好差不多了,就擅自停药。此外,小于3个月的患儿需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哎哟,大宝已住院三天了,正在疑惑家里二宝要不要吃抗流感药物,现在终于明白了。”34岁王女士感叹,原来她家大宝患重症流感在医院住院治疗,因家中还有两岁的二宝,她一直在焦虑家中小孩需不需要预防性吃抗流感药物?吃多长时间?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确了解儿童健康知识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从事儿科医疗工作20余年,陈瑜视患儿及家长的需求为自己的需求,把护佑儿童健康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注重吸收国内外先进医疗技术和方法,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为患儿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患儿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及同行的充分认可,不少患儿叫她“漂亮的医生妈妈”。 

“医生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有责任向老百姓传播正确的科普知识。”在繁忙的医疗、教学工作之余,陈瑜深知医学知识对于公众健康的重要性,她走出了一条点对点、点对面、团队协作的科普之路。

“点对点”就是在看诊和查房时,陈瑜会“见缝插针”向家长介绍健康育儿的理念,朋友圈也是她科普健康知识的小阵地,经常转发权威、实用的科普知识,拥有一大批家长粉丝;“点对面”就是进社区、进学校、进机构、进场馆、进电台(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展多渠道的儿童健康知识科普传播和推广;“团队协作”是借助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平台“科普助力大健康”,发表了大量医学科普文章,传播健康理念,累计受众数十万人。

“我们做科普往往会追逐热点,想家长之所想。”陈瑜表示,比如在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期,把肺炎支原体的传播路径、潜伏周期、易感人群、主要症状、诊断方法、常用药物、消杀方法以及康复护理要点告诉家长,当时线上收听和点击率就达到18.9万;儿童流感高发季,讲讲流感诊治误区,一天的点击量能达到148万。“最近‘科目三’很火,在科普助力大健康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出了两篇科普文章《想要跳个‘科目三’,先问‘关节’干不干》《模仿‘科目三’‘舞’极必‘翻’,康复你做对了吗?》,反响很好。”

“工作二十多年,我认为医生做科普是非常有必要的,不治已病治未病才是正确的大健康理念,科普是医生的担当之一。”陈瑜认为,家长的焦虑来源于不了解病理,不了解医疗基本规律,而有的放矢地做一些权威科普,让家长“修正”自己的焦虑,可以最大限度提升就医效率和获得更好的医疗救治效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