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咸宁市科协2016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5-08 16:35|文章来源:

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不断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有力推进了科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一、推进科技服务和项目实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1、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对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在借智引才、培育企业创新人才方面开展考核建档工作,目前已对全市3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全面考核,并推荐咸宁市柏墩生甡川砖茶厂成功申报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建工作,为湖北玉立砂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二级教授及其专业团队牵线搭桥,推荐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湖北省“扶贫院士专家工作”项目,申报成功该企业可获10万元的奖励资金;还积极与高新区企业联系,目前有四家企业正在申报筹备中,力争今年使建站总数达到36家。

2、完善人才智库平台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积极履行咸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职责,全力发挥科协组织在发现培养举荐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自觉地把科协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全局中。促成了市委市政府建立每年慰问10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机制,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热情;面向市直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人力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对全市96位科技领域的专家建档入册,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信息库。

3、创建社区科普大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深入推进我市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社区科普大学教学合作,以更好的利用各方资源,增强办学实效。自2015年9月咸安区金叶社区科普大学样板教学点率先开班以来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春季班继续成功开课,并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对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了优化和拓展,着力把社区科普大学办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显著、深受居民欢迎的大学。

二、开展科普宣传和创新活动,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

1、广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一是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面向群众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展示和咨询服务,组织医学会、农学会、交通学会等17家市直学会在活动现场开展科普宣传,展出各类宣传展板41块,发放科普宣传图册4000余份,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学生参观;二是举办了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动员社会和全民共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在全市上下形成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2、加强科普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建立了科普短信平台,联合咸宁新闻网每半月免费向市民发送一条健康科普短信;与咸宁日报合作,每年利用三个半版为科协特色工作进行专题宣传,每季度宣传1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新建咸宁科协网,在咸宁新闻网下设科普栏目,宣传科普知识;二是编印科普知识手册。针对党员干部专门编印了《科普知识手册》,以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包括基本科学知识、互联网知识、科学养生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等,总发送量达到1.4万本,覆盖市直机关单位全部党员。

3、举办第三届咸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三届咸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29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307件。经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程序评审,分别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27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11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0件、二等奖62件、三等奖122件;特殊奖2项;优秀科技教师13名、优秀组织单位7个。

4、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优异。向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推荐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20件、科技实践活动2项、科学DV1件。在第31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创新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6项,紧随武汉在全省名列第二;获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4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项;咸宁市科技馆、赤壁市科协获优秀组织单位奖,黄新阶、聂亚球、李道生被评为优秀科技教师。

5月份组织来自嘉鱼、咸安、通山、通城的96名学生,参加了第31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和七巧科技竞赛活动。机器人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七巧科技竞赛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3项,团体项目三等奖1项,两名教师被评为七巧科技竞赛优秀辅导员。

5、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夯实科普工作基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掀起科普场馆建设新高潮。市委、市政府把市科技馆建设列入重点项目安排,现科技馆工程主体框架结构已完成90%以上,妇女儿童中心主体框架结构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三、竭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学术繁荣和人才成长

1、开展学术交流激活创新源泉。各级学会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优秀学术交流活动, 目前,全市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开展学术讲座4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7场,参加人数2000多人次,交流论文200余篇,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组织了23篇论文参加湖北省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的评审活动,并积极筹备咸宁市第二届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

2、举荐科技创新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学会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深层次推进产学研合作。经市科协推荐,咸安区川玉茶业负责人张加川被中国科协编入《中国农村能人》,并作为全省唯一杰出代表,参加全国农技协代表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促成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每年慰问10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机制,今年2月,市委书记李建明,市长丁小强,市领导张方胜、周勇分别走访慰问了王永红、张加川等有突出贡献的10名科技工作者,营造了尊重人才氛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

3、表彰优秀人才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与咸宁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联合开展了咸宁市“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工作者推荐表彰工作,全市共有33个单位,33名个人受到表彰。同时,我市有6个单位获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表彰,8名个人获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4、加强学会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在认真做好23家市直学会、院校科协年检工作的督办、指导和服务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所属学会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拓展职能范围;认真抓好省科协创新驱动工程,实施会企协同创新,与湖北省茶叶协会签订协议,为湖北茶叶协会与咸宁川玉茶业公司的技术合作作好牵线搭桥工作。

5、加强农技协工作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加强农技协组织建设,推动技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发展,提高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水平,积极筹备成立咸宁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申请在湖北川玉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中国农技协湖北咸宁茶叶种植与加工技术交流中心。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咸宁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为统筹推进小康、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咸宁建设,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

1、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调动广大科协工作者积极性,为“融入一带一路”、“开拓一江一山”和咸宁绿色崛起献智出力。

2、健全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机制。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意见》,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认定、管理、考核等工作。积极发挥好现有3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

3、完善国家、省级科普项目基地建设。继续精准选好科普项目,抓好抓实带动示范,全面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及时总结实施项目过程中的经验,把国家、省级科普项目实施地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建成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的示范基地。

(二)积极履行科普主责,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1、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拓展科普知识传播渠道。充分依托主流网站、媒介等传播渠道和平台,深入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开辟网络科普主战场。

2、抓好规划实施,开展科普活动。按照《咸宁市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推动相关目标任务纳入各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开展好各项科普活动,提高公民科普素质。

3、推动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提高居民科学素质。争取党委政府加强对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的支持。加大投入,扩大教学点覆盖面,推进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4、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意激情,组织实施好第四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积极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和赛事。

5、推进科技馆建设,启动科技馆布展工作。争取市委、市政府批准“咸宁市科技馆功能定位及布展概念设计方案”,启动布展工作。

(三)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增强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1、探索学会改革。构建工作新格局,完善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团体会员制度,推动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适宜学会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

2、繁荣学术交流。坚持把学术交流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学会的社会公信力和学术服务能力。鼓励承办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促进学科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共进。

3、加大人才举荐力度。积极服务咸宁现有科技人才的学术成长,利用好、建设好现有的市级学会平台,优化学术氛围;做好“科普标兵”、“科普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表彰工作,组织推荐优秀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参与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评选。

(四)加强团队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1、抓好科协基层党建工作。既抓好科协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又抓好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建设。把党组织建设强带动科协组织建设强。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