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公路学会赴广州开展绿色低碳公路创新技术交流考察活动
2018-05-25 12:03|文章来源:湖北省公路学会

根据湖北省公路学会2018年度工作安排,由省公路学会和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广东广佛肇高速、惠清高速绿色低碳公路创新技术交流及现场考察活动”于2018年5月17日—18日在广州市举行。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襄阳市交通规划设计院、襄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荆州长江大桥管理局、湖北楚雄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亿通优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60余人参加了这次绿色公路创新技术交流及现场考察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绿色公路发展政策的实施,促进绿色公路创新技术的交流,发挥示范工程在行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创建更多的绿色低碳公路,我们组织了这次绿色公路的创新技术交流与考察活动。

广佛肇高速公路通车路段东起肇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向西经四合、鼎湖、端州、高要、德庆至封开江口镇,全长174.9公里,2016年12月通车运营,沿途与二广高速、江肇高速及建设中的汕湛高速、怀阳高速连接,终点与广西梧州环城高速相接。广佛肇高速公路在广东省首次实施BOT-EPC模式,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惠清高速公路是广东省规划的“十纵五横两环”公路网中“二横”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125.3公里,预计2020年通车,总体线路呈东西走向,全程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标准。

会议组织代表们现场参观、学习、考察了广佛肇高速公路的道路、鼎湖山服务区及服务区中水回用、广佛肇高速公路展览馆、罗仔山隧道智慧供电系统技术等。整条公路运营有序,道路干净整洁,标志标牌设置准确、清晰、齐全,安全设施完备,两旁绿化、美化程度高;鼎湖山服务区规划、布局合理,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成荫。整条公路贯彻了“节能减排、智慧高效、环境友好、畅通优美”的建设理念,创造了广东省绿色低碳公路典范。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公路学会、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广佛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公路学会理事长陈冠雄、秘书长谭羡群、桥梁专委会崔秘书长亲自为我们联系两条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单位的领导,使我们这次活动得以顺利举行,学会王副秘书长、桥梁专委会崔秘书长还顶着烈日陪同我们一起上路考察。广佛肇高速公路公司党委书记张远辉在展览馆亲自为我们讲解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创新技术交流会上广东省公路学会董青泓副理事长代表广东省公路学会祝贺会议顺利举行,广佛肇高速公路总工程师徐一鸣、广东惠清高速公路副总经理王玉文分别就两条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建设的技术要点和技术创新成果作了介绍,并在会上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两位老总的报告内容新颖,实用性强,会上技术交流气氛浓厚、热烈,绿色公路的创新技术和建设、管理理念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和认可。

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秉承绿色低碳公路建设的指导方针,攻克了一个个设计、施工技术上难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如特大跨装配式钢桁一砼组合连续钢构桥施工、多雨地区土质路堑边坡柔性综合处治、结构层寿命分层递增的耐久性沥青路面设计技术及供配电节能和中水回用技术的创新等。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绿色低碳公路的学习考察与技术交流活动很有必要。提高了对绿色公路设计、建设、管理的认识,感受到了新的建设理念和施工工艺,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田副院长感慨地说:“这次接触到了绿色公路和管理的先进经验,技术上的创新,低碳环保的理念,受益匪浅,会议期间进行的专业方面的探讨和交流对我们学校老师开展科研和教学来说是非常好的资源,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这类活动”。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劲松组织和参加了这次活动,宛劲松秘书长主持了绿色低碳公路的技术交流会。


编辑:张慧萍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