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荆州市科协
荆州市科协“九个一”活动助力“双减”
2023-05-05 10:22|文章来源: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试点单位,荆州市科协积极行动、统筹资源,依托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九个一”活动,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不断健全完善科普助力“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未成年人工作品牌。

打造一批 “双减”示范校。新年伊始,市科技馆就与高新区华师附属学校、文旅区枣林小学等多所学校签订《 科创筑梦 “双减”工作馆校合作协议》。双方就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学生走进科技馆、馆校科普合作项目等合作内容以及分工职责、合作机制等达成共识。

image.png 

举办一系列科技竞赛。今年以来,市科技馆先后举办了第37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加了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湖北赛区)和第37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等赛事。全市近万名学生参加创新大赛活动,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沙北实验学校“未来太空车”作品进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湖北赛区)中学组湖北省前三名。

image.png 

开展一系列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市科技馆更多关注农村孩子的双减工作,安排科普大篷车向周边乡镇学校倾斜,向农村学校师生们普及科学知识。科普大篷车每到一处,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了解科学原理,动手实践操作。通过亲身体验,孩子们更深入地体会到科技的神奇,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目前已巡回展出包括公安县竹溪小学、荆州区马山中学等8所农村学校,累计受众已有6500余人,今年上半年还将巡展十余所乡镇学校。

image.png 

邀请一批科学家进校园讲科普。3月底,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支持下,市科技馆邀请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徐世球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余晨光教授分别走进荆州中学、江陵中学、公安一中、车胤中学现场授课,各校区1500余名学生一同聆听科普讲座。

image.png 

开放一个科技教室。在常设展厅全面免费开放的基础上,还开放了科学工作室,与“悟空教育”一道,开发精品科普课程,安排专人进行讲解指导,增强科普课程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趣味性。

image.png 

开设一个“科普秀”表演。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科技馆科普阵地资源,自编自导自演科普秀,开设专门科普表演。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教师亲自授课为小学生授课,增加科普秀的科技含金量。同学们通过“试一试、想一想、做一做”,自己动手、亲身体验、一探究竟,揭示科学的奥秘、感受科学的魅力。

image.png 

发放一批科普资源包。依托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统筹全市科普资源,向全市十二所学校科普示范校赠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一百余套,同时还向八个县市区多所学校发放第九届湖北省科普大赛参赛资源包150份,丰富中小学生科技实践内涵。

image.png 

举办一系列临展活动。结合创文工作需求,在科技馆展厅举办了全市道德模范临展,更新科学家精神展长廊,与常设展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同学们在接受科普知识的同时也能在思想上受到教育。

image.png 

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市科技馆科学展厅还招募了一批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大学生加入科普志愿服务,成立志愿服务队,配备专职科技辅导员和讲解员,利用周末和课后时间为参观观众提供讲解、引导等服务。大学生们的热情服务也赢得了观众们的认可。

image.png 

下一步,市科协还将根据试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通过科普途径开展服务“双减”的工作模式;助力科技辅导员与科学教师开展联合培训;围绕组织开展“科普研学”等创新工作方式、形成经验成果,力争在科普助力“双减”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荆州模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