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学会信息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4-15 09:40|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2018年,学会信息服务中心在党组领导下,凝心聚力、务实进取,积极推进学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百日提升行动”,持续实施“党建强会”工程,成功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积极抓好网络信息服务,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9年,学会信息服务中心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省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于学会改革发展,服务于学会党建,服务于科协信息化建设,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为加快推进湖北科协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加强单位自身建设

强化自身建设,是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2019年,学会中心将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学会中心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一是以强化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省科协机关党委指导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各项党员教育、管理任务,推动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二是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契机,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抓好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水平提升,认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安排工作人员到上级党务、业务部门跟班学习,迅速提高党建和业务相关工作水平。三是以制度学习为重点,推进单位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推进中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中启动开展制度学习活动,尤其在职工年度考核、休假、考勤制度,三重一大、请示报告、行政办公会议及资产管理、车辆使用、档案管理、印章管理、治安保卫等方面,加强学习,确保形成依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抓好学会党建工作

2019年,学会中心将继续重点推进学会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做好学会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指导学会将党建工作与学会其他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真正担负起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跟党走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做好信息的收集与归档。进一步规范学会党组织档案,对新增或减少的党组织逐一核实,及时掌握学会党组织换届或改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做好信息收集与归档。二是继续大力实施“党建强会”工程。完成2018年度“党建强会”工程项目验收工作,做好2019年“党建强会”工程申报、立项、评审及资金拨付等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政策法规栏目信息的替换和补充,继续对学会党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开展对学会党组织的培训教育,努力提升学会党组织政治工作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

三、竭诚服务学会发展

2019年,学会中心将继续夯实学会服务核心职能,努力开展学会服务工作。一是做好产学研对接工作。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项目征集中,充分利用产学研申报系统优势,规范收集技术需求信息和科技成果信息。在开展模式上,采用更多创新方式,做好对接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更好地服务于产学研各方。开展科协系统产学研对接模式的课题研究,为做好产学研对接工作做好理论支撑。二是完善产学研网上服务系统。系统上线后,将对各模块内容进行充实,做好产学研网上服务系统运营。三是不断充实科技人才数据库。对科技人才库进行定期维护,持续联络通知各学会联系人,对未上传的科技人才及时进行补充上传。四是加强联系服务学会。配合学会部制定落实联系服务学会(学会党建)双重覆盖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所属学会”)及其党组织的管理联络服务,逐步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四、努力做好网络信息工作

在省科协办公室指导下,着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开发,努力实现科协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湖北省科协门户网站--湖北科协网、湖北学会服务网两大网站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努力建设“网上科协”、“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湖北科协网和湖北学会服务网,深入扎实地做好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网络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做好省科协办公大楼内外网络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保证网络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继续推进和落实省科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省科协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运行机制。继续完善和优化省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服务内容和功能,努力建好省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进湖北省科协科技智库创新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推进省科协学会学术、科学普及等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