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恩施州鹤峰县科协开展“科普之声”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活动
2022-08-02 09:36|文章来源:恩施州科协

“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民间有一些说法,但其实并不可靠,比如依据颜色是否鲜艳、生蛆、长虫、有没有酸臭味,煮后是否使大蒜和银器变黑等来判断有没有毒,这是不科学的。”伴随着“村村响”的准点播放,让鹤峰这个小县城既充满了烟火气,又饱含了人情味。

今年,恩施州鹤峰县科协针对近年来新媒体快速发展出现的伪科学、假科普传播泛滥,结合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发挥自身科普素材丰富、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着力把好科普创作源头关,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了一档权威科普音频栏目——“科普之声”,通过“村村响”广播的形式,带领群众走进科普新时代、畅享科技新生活。

“科普之声”利用传统广播,追求音频质量,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在内容生产模式上创立了一套以科学为核心的生产机制,通过科普资源管理系统、节目制作规范来保障最终流入平台的节目没有质量问题,又通过多方合作,借助科技人才的知识、技术、人才资源,确保在制作的过程中有足够多生产素材及实践人才。

“县融媒体中心根据我们提供的科普内容,每周三、周五循环播放,每次约播放10分钟,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5个内容的播放”县科协负责人介绍道。“这种宣传方式很实用,我们边做农活边听广播,让我们无形中获得了很多知识”容美村一村民说。

目前,全县9个乡镇,200余个村(社区)安装有“村村响”广播喇叭,形成了集应急、宣传、科普为一体的宣传网络,打通了科普的最后一公里。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