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周德文出席第二届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
2022-12-11 10:35|文章来源:省科协国际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有关精神,推动杂交水稻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为更好地总结武汉大学(中国)-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下称“中巴中心”)项目启动三年以来的建设情况,部署中巴中心下一阶段的工作,第二届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会议于12月9日在武汉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王庆林,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农业厅推广主任塞拜尔出席并致词。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明周主持会议。 

周德文在致辞中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键靠创新。红莲型杂交水稻是武汉大学的原创科技成果,《优质高产杂交稻新品种红莲优6号选育、研究和利用》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红莲型新不育系珞红3A与超级稻珞优8号的选育和利用》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其理论与技术体系整体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周德文表示,湖北省科协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武汉大学杂交水稻产业发展,2020年,将武汉大学、湖北省科协和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三方共建的“中巴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推荐纳入了《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连续三年的支持范畴。2022年,又将“第二届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纳入了海智计划资助范畴。

周德文强调,“中巴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要进一步联合各方力量,将现有平台建设成中、巴两国农业科技合作的永久平台,建设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典范,持续为巴基斯坦国家粮食生产和增进中巴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3.jpg

中巴中心负责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仁山做了专题汇报。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等国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当地的示范推广情况。国家水稻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程式华,江西省超级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蔡耀辉,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王在满,亚太种子协会执委、武汉庆发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蔡明历等专家做了主题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主办,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巴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承办,武汉衍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国际部有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