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专题  >  湖北省科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全委会议专题报道  >  综合报道
院省共建工程科技智库 服务湖北创新驱动发展
2018-04-03 10:27|文章来源:

由中国工程院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成立暨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近日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中国工程院院长、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士李晓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蒋超良、王晓东、周济、李晓红共同为院省共建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揭牌;王晓东、周济共同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框架协议”。这是湖北工程科技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湖北省科协的一项重大任务。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是在院省理事会领导下的非法人公益性学术研究机构,是院省共建的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该院依托省科协院士专家联络服务中心(湖北省院士战略咨询中心)设立研究院秘书处,作为研究院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执行理事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理事长拟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和湖北省政府省长王晓东担任,副理事长由湖北省政府副省长陈安丽、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武汉市市长万勇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拟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卢锡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担任,研究院院长拟由湖北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执行院长拟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担任。

2017年8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在武汉会谈时,就加强中国工程院与湖北省政府的“院省”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端智库的作用,服务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示。为贯彻落实中国工程院和湖北省委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退休院士服务工作的通知》,省编办及时批复成立了公益一类性质的“湖北省院士战略咨询中心”。2018年2月以来,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围绕深化“院省”合作进行多次协商研究,双方一致同意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每年各列支800万,支持“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一流、具有湖北特色的工程科技智库。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的建院宗旨是:充分发挥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作用,以解决湖北经济社会及工程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为目标,以项目研究形式为主,为湖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战略咨询,助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其主要任务是:立足湖北区域重大需求开展咨询项目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积极推进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在咨询研究中发现、培养和吸收优秀工程科技人才;开展科普活动,传播先进工程科技知识和理念等。

(省科协办公室、院士专家联络服务中心、学会信息服务中心联合报道)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