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鄂茶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大悟县举办
2019-07-02 12:04|文章来源:湖北省茶叶学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质量强省等决策部署,营造茶叶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的浓郁氛围,助推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经学会秘书处认真筹划,6月20日至22日,由湖北省茶叶学会主办,大悟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省果茶办公室、省农科院果茶所、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的“鄂茶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大悟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茶叶科研、教育、生产及推广部门等茶界同仁11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省茶叶学会会长宗庆波主持,大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方云、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华林先后致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质量兴茶。20日上午,大悟县、保康县、咸丰县和鹤峰县茶叶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产业扶贫—绿色生产经验交流,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茶叶绿色生产模式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效,与代表们共同分享了助推茶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绿色路径。省果茶办公室、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八家单位围绕茶产业提档升级关键技术作科技创新交流,充分展示了省、市州、县市产学研深度融合、研推联动的工作亮点和广阔前景。20日下午,会议特邀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深加工与多元化利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尹军峰研究员、恩施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强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茶树育种与栽培研究室主任毛迎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茶叶质量安全现状及问题分析”“抹茶生产技术及产业发展思考”“‘内环式’茶园建设与机械化管理技术”“茶园绿色防控减肥减药技术”的专题报告。四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很接地气,结合中国茶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湖北茶产业发展实际,围绕茶叶绿色生产模式、质量安全、抹茶新产品开发等热点,多角度、深层次剖析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为湖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前瞻性强、科学可行的方案和建议,让与会代表拓展了视野,新增了见识,收益满满。

22日上午,全体参会代表观摩了高质高效减肥减药的典范——三里城镇柏园黄龙寺茶场茶叶绿色生产模式示范基地;湖北第一家抹茶生产栽培和加工基地——湖北半兵卫茶业有限公司抹茶基地和加工厂;湖北省及中部地区第一条从印度引进的CTC红碎茶全自动化生产线——湖北克拉梅茨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三个现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进一步让代表们亲身感受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加快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此次学术研讨会内容十分丰富,主题突出,理论授课、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等紧密结合,对于引领湖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最适宜的提质增效发展路径,对做优鄂茶品质、做强鄂茶品牌、拓展鄂茶市场,明晰鄂茶产业发展的目标和路径,科学推进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