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湖北省科技馆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9-11-15 10:35|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11月13日上午,湖北省科技馆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现代科技馆体系展品展示关键技术研究及创新平台构建应用示范(2015BAK33B00)”验收评审会在武汉举行。项目验收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组织,项目组织单位湖北省科技厅,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省科技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1(1)_副本.jpg

(科技部社发司陈光杰调研员讲话)

科技部社发司陈光杰调研员首先代表项目验收单位对评审专家和与会人员逐一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欢迎,对项目参与人员四年多来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肯定,并对项目验收的严肃公正进行了强调。省科技厅社发处李斗林副处长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对科技部给予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立项和执行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

2(1)_副本.jpg

(省科技厅社发处李斗林副处长讲话)

随后,专家组推选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为验收组组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刘维汉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计划财务局刘瀛弢研究员为副组长。省科技馆黄凯副馆长代表项目组,就项目研究的背景意义和执行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技术成果及创新性、成果应用及示范、经济社会效益和组织管理经验等进行了汇报,并对项目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说明。

3(1)_副本.jpg

(省科技馆黄凯副馆长进行项目汇报)

专家组根据听取汇报及翻阅结项材料情况,对项目管理的科学性、项目与课题之间的关联性与整体性、项目选题及成果对行业的示范引领性、成果转化的经济社会效益、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等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组经过讨论与合议,认为项目从科技馆实际需求出发,针对现代科技馆展示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制定了科技馆建设与展品展项设计的行业标准与规范,构建了集建设、运维与管理于一体的科技馆数字化协同创新平台,设计开发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展品展项并进行了示范应用。项目研究制定的技术规范为科技馆建设和展品展示技术的运用提供了明确指导;研发的科技馆关键技术提高了展品展项的展现力以及科技馆的运维效率;财务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4(1)_副本.jpg

(各课题负责人回应专家组质询)

科技部社发司陈光杰调研员就项目取得的成果和顺利结项,对项目组织单位、承担单位、参与合作单位表示祝贺,并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按照专家组意见,限期完成结项材料的修改完善,并按照科技部社发司相关要求完成结项出库程序。

5(1)_副本.jpg

(项目验收评审会现场)

本项目于2015年7月正式获批,聚焦新馆建设所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必须突破的关键技术,研究工作持续了近四年半时间,项目执行期与新馆筹备与建设期时间正好重合。双重任务的叠加与相互配合,对省科技馆提升科普理论研究能力与科普服务水平、锻炼培养兼具学术与实践能力的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省科技馆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项目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工作,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将省科技馆新馆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新一代科技馆。

撰稿/黄雁翔 李文君

摄影/宁  洋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