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随州市科协
回乡创业辟新路 科技支撑真扶贫 ——记随州市”优秀创业人物”黄文博
2018-08-10 08:46|文章来源:

黄文博是典型的“80后”,是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可他又回到农村,决定发展生态养殖业做出一番事业,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农民出身的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猪倌”。2009年创办成立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他注重生态、懂得营销,更会依靠科学技术发展新型农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回乡创业:瞄准生态农业 发展高效生态养殖

创业的艰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2005年从事养猪行业的第一年,当年行情好,他赚了,第二年行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喂养母猪,第三年又赚了,没想到2007年的时候,根据自己预测的市场行情,将母猪全卖光,改养种猪,更没想到,从外地购进的一批小猪竟发疫病陆续死去,造成巨额亏损。2008年,又借来资金,搭建猪舍,购买了100头良种母猪,在精心饲养和搞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第二年外销种猪2000多头扭亏为盈

2012-2014年,因为饲养量大,加上缺乏销售渠道,生猪卖不出去,每天需要消耗大量饲料,导致养殖场举步维艰。通过一系列挫折和教训,他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必须依托科技、创立品牌、自繁自养、打通市场,那才是最好的出路。2015年,养殖场建立中大型沼气池,雨污分离渠道,厌氧发酵沼液沼渣还田种植构树,解决大型养殖场粪便等带来的污染问题。通过近十年来发展黑土猪项目,带动随州当地近万农户饲养生态黑猪,并成立黑土猪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通过构树种植、生态沼气、家庭农场、特色美食等项目,打造特色生态黑土猪产业链,实现了自己富带动大家富的目标。                 

科技支撑:依托科技力量 探索生态养殖模式

2017年春,省科协、省农业厅和省扶贫办联合成立的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决定建立18个专家服务团队服务各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黄文博得知消息后,及时向市科协申请,报省科协批准,争取到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学院陈顺友教授团队服务随州,对接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他如获至宝,积极依托科技服务团的技术力量,联合开发,大胆创新,逐步实现了猪种选育与繁殖、构树高效栽培和生物发酵与加工、猪的营养配方和防疫保健等技术方面的突破。现正积极探索新模式:构建“构树种植+饲料加工+黑毛猪苗繁育及生态养殖示范+清洁化能源(沼气及沼液浇灌)+黑毛猪肉品委托加工销售”的循环产业链,建设三个产业示范基地(生态养殖、饲料加工、分割线)和六大技术服务体系(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养殖品种,统一提供植物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回收委托加工,统一销售),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实施构树“林—料—畜—肥”一体化畜牧产业扶贫路径。同时,引进中科院合作育种的杂交构树,利用荒山、荒坡、低产田、盐碱地种植杂交构树,构树叶可搭配米糠、玉米等混合作优质饲料,发展高效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打造高品质生态循环产业基地,迅速改善种植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产业扶贫:铺开模式示范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从2010年开始,黄文博通过技术帮助、物资支持、赊销饲料和仔猪等方式,先后帮助8000多户村民走上生猪养殖的致富道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向他学习养猪经验。从帮忙选种猪、建猪舍到防病治病、饲养管理,他都言传身教,细心细致,自己的养殖经验毫不保留,因此深受村民的信赖和好评!随县尚市镇太山村村民周浩,是一位90后普通大学毕生。2015年下半年,周浩在黄文博的生态养殖公司“取经”,并回乡筹建自己的生猪养殖场,但由于前期启动资金不足,创业一度陷入困难。黄文博得知后,及时为周浩的养殖场提供黑猪苗,协商订单产品销售,帮助周浩解决了创业初期启动资金和销售问题。

黄文博积极参入扶贫工作,通过“公司+工作队+贫困户”“合作社+工作队+贫困户”的多种合作模式,开展生态黑土猪产业脱贫项目,与广大农户长期合作共赢,打造黑猪全产业链,公司被列为随州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他将猪苗送到贫困农户代养,贫困农户按照黑土猪的土法生态养殖,由公司负责提供防疫和技术服务,喂养10个月后回收肉猪再按照保底价格收购,确保村民实现稳定收入,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养殖产业脱贫增收。目前,黄文博己在52个贫困村投放母猪和黑仔猪,带动8000多户贫困农户增收。

开拓市场:借力“互联网+” 线上线下销全国

黄文博在营销推广中,借力“互联网+”,建造电商创新赢利点,将生态黑猪制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全国发展。2014年4月,黄文博与淘宝特色中国随州馆合作,打造随州地理性标志,将随州的黑土猪肉和香菇、泡泡青一起打造成随州冬季火锅必备。当年10月,黄文博组建大学生互联网营销团队,从微信服务号、淘宝等平台着手,与线下猪肉销售实体店结合实现O2O模式。目前,在苏宁、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上,黄文博的黑土猪肉产品都已经全面上架。

利用互联网营销,土猪肉线下销售也进一步发展壮大。黄文博利用微信客户端平台上,结合超市销售推广,发展生鲜猪肉同城派送业务,产品销售业务从随州扩展到湖北省周边城市。同时,通过众筹、套餐、预售、私人订制等模式增加客户订单,全流程透明化、可视化,让消费者全程参与养殖过程,顾客对产品更加信赖。结合随州特色旅游,通过洛阳银杏谷、大洪山等景区开展现场杀猪民俗活动,现场品尝杀猪宴,现场分割打包等打造随州特有黑土猪旅游必备品。黄文博的博裕生态还打造一个绿色为主的生态餐厅,园里以自种适季的蔬菜为绿色装饰,以生态黑猪肉为主打菜。每个周期按规划策划篝火晚会、烧烤晚会等,让消费者通过吃、喝、玩,更深入了解博裕生态黑猪肉的全系列养殖过程和养殖模式。线下,他还组建有自己的超市和加工车间,既卖鲜肉又卖加工肉。2015年,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推广,黑土猪肉年销售额过千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比例就超过五分之一,黑土猪肉加工产品远销全国。

近年来,黄文博先后获得“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提名”“全国三创大赛优胜奖”“随州市优秀青年”“随州市优秀创业人物(创业标兵)、“市十佳创业青年”“市十大创业人物”“随州市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等荣誉称号,公司与陈顺友教授团队合作,被省科协批准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他将把握国家惠农政策,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先进的技术,以培育各品种健康优质种猪为宗旨,将公司发展成为绿色、环保、健康一体的生态养殖企业。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