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陈安丽副省长对科普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8-12-20 15:20|文章来源:

2018年12月19日,湖北省召开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省长陈安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完善共建机制,大力搞好科普融合,形成具有强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确保实现湖北“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

天天练1.jpg

陈安丽指出,这是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和部署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站位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站位于湖北建设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高度、站位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需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

90.jpg

陈安丽强调,科普工作要创新思路,丰富科普内容,拓展科普渠道。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科普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的转变,大力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以信息化推动科普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科普时刻在身边”。要大力搞好科普融合,推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合作,形成具有强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各成员单位要加大科普的力度,充分发挥职能、行业优势,在开展日常职能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中要考虑把科普元素融入其中,制定具体的体现职能工作与科普融合的“清单”,守土有责,齐抓共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陈安丽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围绕人的素质提升,瞄准重点人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提升科普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要不断推陈出新,谋划和推进有“大动作、大影响”的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湖北、享誉全国的高端化、精品化的特色科普活动。

陈安丽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有关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条例法规中,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和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把科普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要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预算管理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在足额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探索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将科普工作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重大科技项目要承担科普任务。要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加强科普的省际交流与合作,形成政府大力推动、部门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图片2.jpg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仲初主持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代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十三五”以来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总结,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通报了全省2018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省教育厅、省地震局作了交流发言。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联络员参加会议。(省科协普及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