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2016-06-22 00:00|文章来源: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直管市、林区科协,省科协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016年5月30日至6月2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建国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科技盛会,也是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动员会,树立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现将《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并在7月中旬前向省科协上报有关落实情况。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6月22日

 

 

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鄂办发电[2016]52号

 

各市、州、县委,省军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6年5月30日至31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会议,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出席大会。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经省委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

此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程中的一件标志性大事,是我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创新盛会,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怎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行了深刻阐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定位和国际地位,深刻阐述了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了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道路的丰富内涵、目标任务及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开创我国创新发展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战略动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热潮,真正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明确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要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刻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五大重点任务,即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要深刻认识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要求,即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把创新精神、企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改进科研活动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三、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创新湖北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讲话和大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产、学、研各有关方面,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践和事业需要,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有针对性地学,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全面展开,把理念转化为部署,把政策转化为行动,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为加快“五个湖北”建设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我省是科教大省,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应该在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承担更大责任,要围绕中央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倒逼、推动我省科技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二要坚扣创新体制机制这个核心和重点。继续上好“市场大学”“开放大学”,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制度创新、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应用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针对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这个短板,深化细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破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与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三要马上行动狠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方面,要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东风,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大科技投入、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对中央和省里已经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

                              2016年6月18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