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菇—稻”模式创立者——记“菇—稻”协会会长严贤涛
2018-08-20 10:47|文章来源:

随州市洛阳镇九口堰,有这么一个人,在改革开发的潮流下,穷则思变,心系农业,努力创新,开发出了“菇—稻”绿色生态高效栽培模式,带领乡亲共同走向了致富之路,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就是“菇—稻”协会会长严贤涛。

穷则思变,探索菌菇脱贫之路

1992年,严贤涛看见农民们死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秋种麦、夏种稻,养牛为耕田、养鸡为过年、种田只求肚儿圆,心里甚为忧心。他从报刊杂志上看到外地有农民利用废木屑、稻草、牛粪等发展食用菌产业,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他意识到食用菌是一种“短、平、快”的致富项目,于是立志从事食用菌产业发展,引导当地农民一起栽培,利用食用菌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2006年以来,严贤涛利用在外学习的蘑菇种植技术和经验,并通过反复试验,开发出了“袋料香菇+水稻”、“双孢蘑菇+水稻”等“菇—稻”新技术高效栽培模式,将层架式栽培改为大棚地栽。“菇—稻”栽培模式比传统栽培模式的效益显著提高,由于循环利用,原材料每亩袋栽香菇可获纯收入3万元以上,每亩栽培双孢蘑菇可获纯利5000元以上,是种植小麦收入的八至十倍,稻谷每亩可增产100公斤以上。

严贤涛说,以前菇农们栽培食用菌,一是采用椴木栽培,二是运用袋料层架栽培,一方面耗用大量的林木资源,另一方面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周期长、投资大、浪费重、效益低。传统的栽培方法使林木资源不断减少,导致水土流失严重,但是人们收入却越来越低。面临食用菌产业不能持续发展、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等现状,严贤涛积极寻找利用农作物下脚料、秸秆、畜禽粪便等替代伐木材料来发展食用菌,实现食用菌持续发展。

逆水行舟,创新农经发展之路

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严贤涛在“菇稻”栽培试验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严贤涛不但没有气馁,而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总结经验,并积极请教市食用菌协会、华中农大真菌研究所的专家,通过不断探索和反复试验,终于总结出一整套“菇稻”高效栽培新模式,同时开始引导农民栽培。

在“菇稻”栽培试验中,出现了很多阻碍,比如说蒸袋灭菌不彻底,造成感染;养菌堆放过密,不通风,造成烧袋;转色光线过强,造成不出菇;越夏温度控制不力,造成菌丝烧死;稻草料未充分发酵腐烂,水分过大,造成菌丝不生长;病虫害防控无经验,造成菇被虫、鼠危害等。2005年春,严贤涛采用稻草地栽双孢菇15亩,由于经验不足,只收了几斤菇。2007年夏,他又投资26万元试验地栽香菇10亩10万袋,仍是血本无归。

“失败不失志,失败不气馁”,严贤涛从这几次的失败中,认真总结栽培教训与经验,为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贤涛在创新“菇—稻”绿色生态高效栽培模式的同时,积极推广自创的简易灭菌灶技术,以前菇农在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灭菌时都是采用大铁锅或水泥灶,建一座需要花费3000—5000元,但是每次灭菌的数量少、灭菌不彻底。为了解决这个“花费大、成效小”的状况,严贤涛通过实验创新,把普通油桶改装成简易灭菌灶,一次灭菌的数量可以达到5000—10000袋,是以前的5到10倍,这种简易灭菌灶不仅造价低,而且搬运方便,灭菌彻底。简易灭菌灶率先在洛阳镇推广应用之后,何店、殷店、三里岗、柳林镇、万和、草店等多个乡镇菇农积极学习并引进了该技术,严贤涛对每一个菇农都无偿传授简易灭菌技术,共为菇农节约投资建灶成本高达1000万元以上。

他还将食用菌栽培与旅游农业、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创新开发出了食用菌盆景,利用盆景栽培了金针菇、蘑菇、灵芝、杏鲍菇等5000余盆,让人们在观赏食用菌盆景的同时,认知了各类珍稀食用菌,收到了很好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

身体力行,引领乡民致富之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严贤涛在自己示范栽培、带头致富的同时,心系农户,带动周边农民种植食用菌。

在菌种供应方面,他推介并提供优质菌种,对所有的种菇农户,签订“三包协议”,如若达不到预期收入,他将负责赔偿,这一协议让菇农吃下定心丸,纷纷积极种植食用菌。十余年来,他引导的农民没有一户因为菌种或栽培技术等原因引起的纠纷。

在技术指导方面,他不但免费向菇农印发栽培技术资料,而且深入到田间地头,对菇农进行现场指导,十余年间,严贤涛先后在洛阳、何店、府河等10余个乡镇,为菇农讲课200余节,培训菇农10000余人次,免费向菇农发放技术资料15000余份。

在产品销售方面,若市场俏销,他帮农民直接销售;若市场滞销,菇农愁销路时,他则全部回收,然后自己出资到武汉、广州、桂林等地寻找销路。在2008年的春夏之际,当时市场双孢菇行情下跌,一些种菇农户感觉种菇收入达不到预期目标,严贤涛则按当年签订的合同价款,全部回收,他共回收双孢菇200吨,每公斤高于当时市场价0.4元。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他自己则亏损了20余万元。

在产品保质方面,严贤涛投资20万元新建了两个冷库,投资4万元兴建菌类烘干和腌制设备,免费让菇农储存或烘烤鲜菇,以确保菇农的香菇能卖个好价钱。2010年4月,菇农孙宗涛在他的冷库里储存香菇,但是因为停电导致香菇损坏变质无法出售,严贤涛想到其家庭比较困难,便向他补偿了6000余元菌种款。

在帮助农户方面,有一些想发展食用菌,却又无资金的困难农户,严贤涛积极帮扶献爱心,采取赊销菌种和栽培材料,直到菇农有收益后再收菌种本金,对于特困户,严贤涛则无偿送菌种和材料进行帮扶。

近年来,他先后投入帮扶物资达8万余元,帮扶了近百户依靠栽培食用菌的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带动了洛阳镇及周边十余个小镇2000余户菇农发展“菇—稻”栽培模式,栽培面积达4200余亩,户平均收入6万元以上,年创经济效益1.3亿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严贤涛带领乡亲致富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先后获得曾都区劳动模范、随州市十大杰出农民、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北省乡土拔尖人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菇—稻”协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科普惠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