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武汉市科协
武汉市领导带队为百岁院士送生日祝福
2017-09-01 17:07|文章来源:武汉市科协

9月1日是我国著名鱼类学和淡水生态学专家刘建康院士的百岁生日,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率湖北(武汉)院士咨询服务(活动)中心秘书长、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光勇一行来到中科院水生所刘建康院士家中,为他生日送上鲜花和真诚的祝福。这也是武汉地区首位院士迎百岁生日。

940A0284 副本.jpg

刘院士女儿介绍,刘院士今天早早地起了床,等候着大家的到来。端坐在轮骑上的刘建康院士,精神矍铄、慈祥和蔼,微笑着点头与大家打招呼。

梁鸣、陈光勇将鲜花、果篮送给刘院士,祝他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刘院士愉悦地接受了大家的祝福。武汉地区现有63位院士,过百岁的只有刘院士1位,也是为武汉地区最高龄院士。

刘建康院士是我国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1917年9月1日生,江苏吴江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科院水生所所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鳝鱼的雌雄同体和性反转现象,打开了全新的研究领域之门,其研究成果使亿万中国人吃鱼不再难;80年代起,刘建康主持东湖生态学研究工作。他从生态系统概念出发,揭开了江湖蓝藻水消失之谜:采用放养鲢鳙这一“生物操纵”法,可以控制东湖蓝藻水华发生。

湖北(武汉)院士中心副秘书长、市科协巡视员张太玲,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等陪同慰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