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省科协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侧记
2022-12-13 14:23|文章来源:省科协组人部

学深悟透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

——省科协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侧记

寒冬未深,十二月的江城暖阳依旧。

12月5日至9日,省科协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在武汉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以省科协县处级干部为主体,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领导班子成员,省科协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县(市、区)科协主要负责人等,共计500余名学员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同步收听收看了培训班课程。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紧凑,内容丰富精彩,针对性很强,大家都学有所获、受益匪浅。”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五天的集中培训,切实加深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坚定了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深学细悟强信念,砥砺奋斗初心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开班式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作动员讲话。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协系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本次培训班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分领域、分版块、分层次安排了2场专家讲座、3场网络课堂、6场领导辅学。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亲临现场,为学员们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辅导。省科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与学员面对面分享交流。与此同时,培训班借助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集中观看了中杨卫东、张力、周文彰等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到党史学习教育,从法治中国建设到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从加强科协党建工作到服务推动“三科一家”建设,培训课程既涵盖了政治理论这一“源头活水”,又囊括了“授人以渔”式的实践经验。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详实生动的举例,帮助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站位、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同时也开拓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掌握了方法,为服务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交流研讨话发展,勇担职责使命

“我将准确把握科技馆在科教兴国、科普工作中的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价值引领、坚持科教融合,以管理有序、运转良好、内容充实、活动特色、服务高效为发展目标,提升科教传播能力,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全面提升科技馆服务能力。”参训学员、省科技馆馆长张翼表示。

“我将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国际部工作中去,在海内外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增强了解、尊重和认同,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赴鄂创新创业。”参训学员、国际部部长丁慧玲说。

12月8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分成三个小组,围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新使命”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班所学和平时工作,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发言内容既有学习的心得体会,又有相互之间的经验分享,还有未来工作的思考谋划。通过持续的思想碰撞,学员们从彼此的发言中获取了灵感、汲取了智慧、寻找了答案,进而推动思想破冰、能力突围、实践创新。 

秣马厉兵争一流,开创发展新局

临近岁末年终,最后一个季度,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2022年湖北省科普电视大赛、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北赛区比赛、“科创湖北”专家行、第三届青少年国际交流会,以及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和湖北省基层科普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等一批批省科协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做好明年的科协工作,要坚持系统谋划、真抓实干、敢闯敢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和任务,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科协所能,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科学谋划科普、科创、科智、人才、宣传等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使各项工作任务更好体现连续性、开创性。”周德文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科协上下将以本次培训班为重要契机,不断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意识、精品意识,紧盯一流、对标先进,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不断寻求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