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周德文出席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弘扬李四光精神学术交流会
2022-12-16 16:55|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12月16日,以主题为“弘扬李四光精神、勇创新征程辉煌”的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弘扬李四光精神学术交流会,在省地质局培训中心隆重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周德文首先代表省科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地质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省地质局科协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省地质局长期从事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在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生态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农业地质以及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防治等领域功勋卓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矿产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技术服务,凝练出了“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令人敬佩。

周德文强调,李四光先生作为一名科学家、中国科协第一届主席,他的精神内核就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世界创新资源配置格局,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周德文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湖北实际,锚定科技强省目标,旗帜鲜明提出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湖北建设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面向未来,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从世界看中国,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敢为天下先”的胆略跳出“跟踪模仿陷阱”,树立并保持永不止步的进取意识和开创精神,在坚持“四个面向”中创新创造,推动中国科技贡献向规律级、体系级、科学级迈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进历程中贡献科技智慧,展现“硬核”担当。

周德文要求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继承和发扬“三光荣”传统和李四光精神,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弘扬李四光地质精神的宣传手段,进一步团结省内外地质学者,发掘和继承李四光科学遗产和爱国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地质工作者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攀登地质科技高峰,在干事创业中体现人生价值。

周德文希望省科协能与省地质局开展更高层面的战略合作,为我省地质科学研究、地质知识普及、地质人才培养和地质科学智库建设共同努力,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会后,在省地质局局长胡道银陪同下,周德文参观了湖北地质博物馆。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