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综合报道
科技日报:科技创新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引擎
2024-02-02 16:03|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先后布局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各地不断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武汉、南京、成渝等区域创新‘高地’形成,我国科技创新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24首科新年论坛——重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说。

在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和“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3”(以下简称首科指数)。

《报告》显示,我国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步伐,2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78个国家高新区发展速度和质量“双提升”,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创新群落。整体来看,以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为代表的创新群落市场化程度更高,开放水平也更高。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个省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整体表现良好。

“不同城市在资本实力、产业基础等方面的创新资源禀赋各异,呈现差异化、互补性和协同性等特征,整体表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杨说,在这种良好竞争和合作中,各城市得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北京是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首科指数显示,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稳步攀升,总体呈速稳质优、行稳致远之势;创新服务持续提质,高标准技术市场实现突破。2023年,北京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现“双突破”,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总量首次突破10万项,成交额突破8000亿元。

刘杨说,当前,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已具有全球影响力,但目前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面临问题和挑战。

“城市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空间载体,而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人才聚集、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贺德方强调,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应抓好战略和规划,明确城市发展的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在此基础上,要超前规划布局,部署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体制改革系统设计,从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强大活力;围绕城市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升创新效能等。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