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省科协领导带队调研山东水域生态牧场建设
2023-04-13 14:57|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为筹备第四届“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与发展论坛”,2023年4月8日-12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论坛前期山东学术调研活动。此次专家组调研活动由省科协正厅长级干部陈兴荣率队,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水利部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上海市水产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水利厅、黄河水利委员会、浙江省水利厅等单位的22名专家参加了调研活动。

图片9.jpg

专家组先后来到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通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田园型海洋牧场、装备型海洋牧场、岛礁型海洋牧场、滩涂型海洋牧场等不同类型牧场建设发展情况,并对牧场构建原理与技术、渔业资源及生物承载力评价、观测技术与装备、休闲渔业和文化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组一致认为,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不仅仅是新模式,更是一种新业态,必须坚持生态、精准、智能、融合发展。此次山东学术调研活动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2020年起,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与发展论坛先后在河南驻马店、安徽六安和江苏连云港举办了三次。第四届“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与发展论坛”将于2023年9月在湖北武汉举行。

水域生态牧场,涵盖了海洋和淡水生态牧场,是基于生态学原理,充分利用自然生产力,运用现代工程技术和管理模式,通过生境修复和人工增殖,在适宜的海洋及淡水水域构建的兼具环境保护、资源养护和渔业持续产出功能的生态系统。建设水域生态牧场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经过百年的发展,水域生态牧场历经农牧化、工程化驱动的1.0阶段和生态化、信息化驱动的2.0阶段,正在向数字化、体系化驱动的3.0阶段迈进,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迫在眉睫,数字赋能也将成为牧场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