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潜江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5-08 16:30|文章来源:

2016年潜江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四服务”的工作职能,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科协工作向前发展,在积极争取领导、创新科普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优化科普工作的社会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我市科协今年来所做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奠定科协工作坚实基础

今年市科协充分利用潜江市科技工作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能,争取了市科技工作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召开,研究解决了科普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共召开小组会议2次,协商解决了我市科学素质纲要(2016-2020年)的出台、市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的开展、信息中心运营维护、科普信息化的推广等重大问题,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和落实,为我市科协开展科普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保障机制。

(二)掌握一手科普数据、扎实打下工作基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精神,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市科协于今年四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重点考察了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小组成员单位、社区、企业、农村基地和相关协会等科协服务对象,通过调研一是与相关单位接洽了共同开展科普活动的事宜;二是摸清了社区企业等服务对象的科普现状;三是宣传了科协的相关工作职能和政策;四是对之前承担过科协项目的单位进行了督促检查,借此为开展下一步科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调研共涉及50余家服务单位,每次调研一个单位,我们都会都按照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企业、基地等相关标准给了他们很多建设性意见,也为来年申报项目进行了前期培育。

通过此次活动将“两学一做”融入到每个科协干部的实际工作中来,使得科协党员干部的思想在行动中得到了进一步统一,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也让服务对象对科协的相关政策、项目、奖励等理解更加透彻,对科协工作内容和职责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彰显了市科协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三)积极争取政策,推动科协工作社会化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49号)精神,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市科协通过争取召开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会议向市领导积极汇报了方案的落实与出台,草拟了《潜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向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目前已经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此实施方案的通知并送达至各相关单位,通过此方案联合各纲要成员单位的力量,共同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升上更高的台阶。

通过此工作,提升了科协工作在全市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加强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凝聚力,推动了科协工作社会化,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创新方法,不断提升科普工作水平

1、重大科普活动彰显活力。虽然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完成了目标,但是和做得好的兄弟市州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为了在“十三五”期间开好局,今年市科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成功启动了潜江市2016年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竞赛对照五类重点人群共分为了小学生、中学生、企业、市直机关单位、乡镇、社区六个组别,跨时两年的时间完成各组别的竞赛。目前小学生组的比赛已经圆满结束。通过举办此活动切实提升了科普工作在全市的影响力。由于我们竞赛的题目大多数是来自需要宣传的《公民科学素质知识500问》,在我们将资料印发给各类重点人群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学生组,有的学生甚至利用暑假时间将这些科普知识倒背如流,对提升这些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二是承办了全省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首发活动。本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首发活动现场在我市二实小,活动现场中二实小的各科技兴趣小组向来自全省各市、州参加活动的120多名科技教育骨干教师展示了调查体验活动区、创客活动展示区、科技活动体验区、科技实践成果展示区等4个展示区的精彩活动,演示了创新大赛、七巧科技、科学幻想画、车模、航模、无人飞行器、机器人、智能公交车、声控小鼓等精彩绚酷的科学实验表演,通过此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在全省的影响力。三是承办了“大手拉小手——中国科普报告荆楚行”潜江报告会,分别在我市潜江中学等12所中小学校举行。通过专家专家们现场讲课和演示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给同学们通俗易懂地介绍了许多现代科技知识和日常生活的科技奥秘等科普知识。每场科普报告会都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让师生们切实感受到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同时,专家们还与同学们零距离地进行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各种提问,形成热烈的互动场面,造成良好的社会影响,极大提升了我市青少年的科技兴趣。

2、加大日常科普宣传力度。一是针对五类重点人群不间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今年先后将科普大篷车开进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等地,进行科普宣传20余场次,印发相关科普资料2.3万份,惠及人群逾3万人。宣传内容则包括各类人群关注的焦点和社会热点知识以及今年“科技三会”等方面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指导我市各基层科协、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项目等单位结合其自身特点开展相关的科普宣传活动50余场次,拓宽了科普社会化的覆盖面。

3、科普信息化紧跟时代步伐。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推进科普信息化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市科协本着 “科技创新、思维创新”的原则,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推进了潜江市科普信息化工作。一是开通了“潜江科技”微信公众号,所发内容涉及科普知识、科技政策、科技信息、农业技术等各个方面,平均每周发布一条信息,相较于之前利用短信发送的“一信通”,微信公众号在内容形式的多样性和成本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势。二是电子科普宣传栏成效渐显,今年我市新增电子科普宣传栏4块,使我市电子科普宣传栏数目达到了16块。科协信息中心通过多种渠道对这些宣传栏的内容进行控制,平均每2周更换一次,内容涉及国家最新的科普政策、健康生活、农技知识、科技信息等科普内容。特别是针对一些社会突发事件,我们能通过宣传栏实时对民众进行积极引导,比如今年暑期的大范围强降雨,我市虽然受灾情况较好,但是居民们观看了其他地方洪灾的新闻后仍然较为慌恐,担心潜江也有危险。针对此情况我们及时发布了我市当前的水位情况、市政府的抗洪措施、洪灾的自救知识等内容,稳定了居民的恐慌情绪。相较于之前传统渠道的科普宣传,电子科普宣传栏在实效性、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方面都有明显提升。电子科普宣传栏与微信公众号一起形成了更加全面的信息化覆盖网。

(五)找准着力点,加大科普阵地建设力度

1、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提档升级。自2013年市科协出台了《潜江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办法(试行)》以来,严格按照发现一批、培育一批、审定一批、挂牌一批的要求,大力开展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今年新认定了三休园、鑫有泰这2家科普教育基地,目前我市科普教育基地共有1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涉及学校、企业、种养殖基地、科技文化场馆等各领域。

由于前期我市科普教育基地主要集中在农业方面,为了让我市科普教育基地的覆盖面更广,我们今年重点放在了工业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上,特别是我市鑫友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工业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石英纤维及制品、石英玻璃及制品、特种电光源用石英玻壳三大类,该企业在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把科学普及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将厂区内涉及光电子的生产线针对青少年免费开放参观,抽调专人对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进行讲解,让他们领略了科技工业的魅力,为提升市民科学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社区科普大学作用渐显。今年市科协在之前已建成社区科普大学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今年新增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3个,使我市教学点数目达到了6个。所有教学点都按照“五有”标准建设:即有固定的办学场所、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有固定的社区学员、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一定的经费保障,通过创建社区科普大学,系统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运用科学知识享受健康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应对突发事件等能力,推动了社区科普方式创新,提升了社区科普服务能力。

(六)实施“服务企业创新工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工作,今年新建成了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我市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其中有3家是与院士签约合作,此举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加速了企业科技创新步伐,拓宽了我市引进高端人才的渠道。二是引导企业开展了“讲、比”活动,市科协通过积极宣传、树立典型、择先评优让企业认识到了开展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今年参与活动企业达20余家,收集采纳合理化建议40余条,节本增效800万元。

(七)做好服务工作,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

一是鼓励建言献策。通过走访调研、举行科技工作者坐谈会等多种形式,征集、采纳科技工作者的合理化建议,提交了4篇科技工作者建议。二是加强联络联谊,搞好人文关怀,通过走访慰问困难科技工作者10余名,体现了党对他们的关怀,加强了科协的纽带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科普素材资源缺乏。我市科协今年虽然在科普活动上有所创新,但是在更新科普展板内容上还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很难找到高分辨率的科普展板图文素材,网上搜索到的往往只有几百的分辨率,制作成展板效果极差,我们基层科协又难以找到专业的人才来制作图文展板,希望上级科协能给我们多提供点科普素材以供我们科普活动时宣传。

(二)工作创新思维有待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科技三会”上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落实在我们科协工作者头上,就是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的创新,虽然市科协今年开展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但是还远远不够,明年市科协将解放思想,做出更多富有成效的创新性工作。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和中国科协“九大”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全市各类人群的科学素质,引导各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以创新助推我市区域经济发展。为努力做好我市2017年科协工作,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及重点

2017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关键之年,为了在2020年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市科协将求新求变,创新各项工作方法,联合公民科学素质领导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扩大科协工作的影响力,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以重点活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继续开展潜江市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通过活动加大科普工作在市民中的影响力,提升科普宣传的认知度,从而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2、继续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加大企业型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通过组织青少年前往参观,一方面培养我市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另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3、继续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我市作为省科协指定的科普信息化试点市,将在现有的电子科普宣传栏、科普公众微信号这些信息化手段上,拓宽信息化渠道,寻求更多适合我市科普工作的信息化手段,助推我市科普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4、进一步做好社区科普大学的建设工作。社区科普大学作为一项系统性科普工作,在推动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已有30%城市社区设立了社区科普大学,下一步将指导社区完善好社区科普大学的师资、课程等内容,并做好宣传工作,推动更多社区建设社区科普大学。

(三)具体措施

1、加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力度。一是在今年开展了小学生组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团市委、总工会、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开展不同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竞赛活动,以此来提升科普工作的影响力,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指导已经成为科普教育基地的企业、场馆、学校等单位完善运行机制,组建科普志愿者和讲解员队伍,充分挖掘本单位的科技教育功能,针对适合群体定期开展科普活动。三是指导每个社区结合其自身居民特点创建自己的品牌特色科普活动,加大社区科普工作在居民中的影响力。

2、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为我市科技企业服好务。一是实地走访科技企业,了解他们的发展现状、科技需求等信息,帮助他们联系合适的专家教授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二是指导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建设科普教育基地,提升其企业员工和前来参观市民的科学素质。

3、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一是通过前期实地考察调研摸底,培育好有条件的申报单位,指导他们以院士专家工作站要求为标准开展好建设工作。二是加大对已批复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专家联系、政策落实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