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襄阳市科协
襄阳市科技馆举办“探秘玫瑰王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9-09-12 15:47|文章来源:襄阳科协

“这边一大片种的是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是从云南引进过来的,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玫瑰品种,女孩子们所熟知的香奈儿5号香水就是由这种玫瑰提取加工制造出来的”。这是襄阳市农科院的老师在给同学们介绍玫瑰的基本知识,同学们认真听着老师讲解,还详细做了记录。

同学们与农科院的老师合影

9月11日上午,襄阳市科技馆组织来自市三十五中的30余名学生来到襄阳市农科院,开展“探秘玫瑰王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农科院的老师首先带同学们参观了玫瑰种植基地和薰衣草种植基地。虽然现在不是玫瑰的花季,但是老师向大家介绍的用玫瑰做成的香水、精油等生活中常见的产品还是引起了同学们很大的兴趣。薰衣草基地传来阵阵薰衣草花香,在征得老师的同意后,每位同学都摘了一朵薰衣草,干后夹在书中可作书签。

参观玫瑰种植基地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植物大棚学习玫瑰扦插。老师边演示边讲解了扦插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同学们也跟着老师拿起剪刀和玫瑰育苗体验了起来。大家纷纷表示,扦插看起来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同学们体验玫瑰扦插

体验完玫瑰扦插后,同学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果蔬检测中心实验室和玫瑰精油加工提取车间。在实验室里,老师结合植物检测的原理为同学们分别做了蜡烛燃烧实验、发酵粉发酵实验、酸碱滴定实验和二氧化碳提取检测实验。这些小实验中的化学反应让还没开始学习化学的同学们惊叹连连,对即将开设的化学课充满了期待。

老师为同学们演示化学实验

最后,农科院的老师还给同学们做了一节关于芳香植物和食用菌的科普知识讲座,为同学们科普了芳香植物产品的制作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食用菌对人体的作用。根据同学们的要求,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农业科学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问和对农业科学方面存在的误解对老师进行了提问。

科普讲座现场

此次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环节紧凑、内容丰富,通过这次的学习,同学们对玫瑰等植物的认知不再是原来的简单的鲜花或礼品,而是整个植物种植原理、种植技术、生长环境甚至是后期的提取加工、成品制作、产业价值等各个方面,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生物和化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