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2023-11-25 10:13|文章来源: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

2023年11月15日至17日,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湖北宜昌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湖北中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湖北建审工程咨询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范士凯、徐杨青,以及来自全省的1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岩土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成就”“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岩土工程领域发展方向”主题奉献了一场场高质量、高标准的学术交流盛宴。

1701053687681017806.png

湖北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方晓梅代表上级学会致辞,对交流会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对专委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会议由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佑祥主持,他指出,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岩土工程研究者、实践者、奉献者,共同探讨最前沿的技术与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享经验和见解,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进步、共谋发展。

学术交流会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范士凯以《关于滑坡的十点认识》为题,系统论述了其从业以来积累的对滑坡治理的认识,用最基本的理论、最新的视角带领大家重新认知滑坡工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杨青作了题为《绿色岩土工程的理论、方法和路径》的报告,他总结了近十年来绿色岩土工程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对目前研究现状等进行了述评,给出了绿色岩土工程的定义,阐述了众多典型的绿色岩土技术路线和方式方法,分析了绿色岩土工程目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研究重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徐光黎作了《工程边坡事件教训分析》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对一桩桩真实发生的边坡事件教训的分析和解读,“以案说法”阐释了边坡滑塌的基本原理,全方位总结的边坡滑塌的影响因素,以及告诫大家作为岩土工程从业者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中必须关注的重难点。

宜昌市勘察设计协会会长、湖北建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长松作了题为《宜昌山区场地岩土工程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其湖北鄂西山区的工程实践、图审经验,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在山区岩土工程的特殊性及工程要点,以及设计施工中所应注意的相关事项。

各会员单位的青年专家、杰出代表就自己完成的优秀项目经验、新的工艺工法、新的技术理念进行了汇报交流。他们的分享内容涉及广泛,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法到应用,展现出了各自单位的技术实力和成果。与会者们对这些分享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1701053763485074677.png

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已有42年的学术交流历史,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坚持以树行业标杆、创百年品牌,助力打造岩土工程领域智慧和思想碰撞交融的舞台,至今吸纳50多家会员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探索岩土工程的创新理论和前沿技术应用,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