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中国科协召开地方科协党组书记座谈会
2018-06-06 08:36|文章来源:

5月26日晚,中国科协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地方科协党组书记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宋军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科协党组书记、专职主席参加会议。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浙江、山西、福建、河南、重庆等地方科协党组书记围绕“3+1”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试点,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省会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助力产业发展、推进群团改革、促进智库建设等内容作典型发言,辽宁、黑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川等地方科协党组书记结合本地实际作交流发言。

怀进鹏对地方科协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8年以来,各地科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科普工作公平普惠作用,基层组织不断夯实,为科协系统焕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竞争力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怀进鹏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科协改革距离中央要求和科技工作者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再出发。一是要增强政治性,不断提升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要增强先进性,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创新举措、主动发力,对标地方党委政府关切,在服务区域转型升级和动力转换中找准可为之地,在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三大攻坚战,探索建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长效机制等方面实现有为之举。三是要增强群众性,不断提升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扩大有效覆盖、转变拓展职能、建设网上科协、强化基层基础等方面着力深化改革,通过抓好智能科协平台建设、基层组织力提升“3+1”试点等工作,织密科协网络、创新组织机制,使科协组织节点更多、动力更大、活力更强,提高协同、协作的效率和效能,在提升科协组织力和组织活力上做文章、做贡献、做示范、做榜样。

怀进鹏指出,要用好省会合作战略平台,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共同推进科协事业协同化发展。要进一步密切科协各级组织的联合协同,以组织联结织密网络、接长手臂、织长纽带,以组织动员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实现科协自身价值。要加强省会合作顶层设计,丰富省会合作的试点内容,共同搭建密切合作、协同发展的战略平台,以此推动地方科协提升能力水平,有效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怀进鹏强调,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科协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和难得的发展空间,科协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开阔视野、拓展格局,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树立科协工作大目标,构筑科协组织大团队,形成科协事业大平台,打造新时代科协发展大品牌。

5月25-27日,地方科协党组书记、专职主席还出席了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和闭幕式,并深入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实地考察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在浙江基层的生动实践,参加了系列科普观摩活动。

(来源:中国科协办公厅、调研宣传部供稿)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