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协网: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2016-10-20 00:00|文章来源:

10月12日上午,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深圳湾创业广场隆重举行,标志着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南京大学校长陈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鹏,深圳市市长许勤,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应邀出席。活动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领导,28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创业者代表,参展商代表和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启动仪式。

万钢指出,全国科技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部门积极发挥科技型创新创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各项政策相继发力。中国科协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快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放优势资源,金融资本关注聚焦,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使双创活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成为新的发展方向,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成为创业的集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社会就业,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科技型创新创业发挥着双创主力军的引领作用;二是专业化众创空间为科技型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逐步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四是由众创衍生出的众多应用模式,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壮大;五是跨区域的创业交流和国际创业合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此次活动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全国双创活动的新气象、新浪潮、新风采。

徐绍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双创事业蓬勃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撑平台不断构建,双创投资显著增长,创客群体持续壮大,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平台焕发勃勃生机,互联网+、分享经济、绿色经济、创业经济、制造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发展。第二届活动周大幕已启,将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随着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和不断完善,将激励更多有志之士投身于创业创新的时代洪流中,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共同创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的新规模,为保持经济中高速运行、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新动力,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中国贡献。

朱小丹表示,广东省将以此次双创活动周为契机,加快构建有利于双创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务实推进四众平台建设,使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广东省发展的强大引擎,努力为全国纵深推进双创提供示范、创造经验、造就人才。热诚期待国内广大创新创业者来粤施展才华,在广东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努力拼搏,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创响中国”巡回接力前16站创业代表挥舞旗帜入场,活动周吉祥物“创特”、“芽芽”及双创主题歌《创响中国》首次亮相,高科技表演震撼全场。徐绍史向深圳市授予“创响中国”会旗,启动深圳站活动。最后,徐绍史宣布活动周启动,“创响中国”巡回接力17站创业者代表共同启动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设在深圳湾创业广场,由中国科协、深圳市政府承办,并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活动周期间,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及闭幕式等多个精彩纷呈的重点活动,以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运用声、光、电、影、图等智能元素,结合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充分表现产品、技术、产业、人才的实体与形象内涵,烘托创业创新的整体氛围,展现全国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的生动局面。

主题展示于10月12日-18日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中西区举行,展示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展区面积超过16000平方米,展示165个精彩项目,看点十足,预计整个活动参加人数将达到60余万人。(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