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茶叶学会科技小分队到宜都、五峰指导茶园抗旱减灾
2022-08-29 10:38|文章来源:省茶叶学会

今年夏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干旱状况,茶树生长受到严重影响。为减少茶农、茶企的损失,省茶叶学会在连续发布应对高温干旱茶叶生产技术措施之后,深入开展科技助力抗旱保茶园工作。8月22日至25日,由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调研员、二级推广研究员宗庆波,省茶叶学会会长高士伟、副会长曾维超、秘书长郑鹏程等组成科技小分队赴宜都市、五峰县等地指导茶园抗旱减灾服务工作。

1.jpg

在宜都市五眼泉镇、潘家湾镇,科技小分队走访了多个茶叶种植基地以及企业,查看茶园抗旱情况,发放抗灾技术资料,指导茶农抗灾自救。弭水桥村部分茶园枝稍出现枯萎现象。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调研员、二级推广研究员宗庆波提醒茶农,当前,及时灌溉对抗旱救灾减灾至关重要。有灌溉条件的茶园一定要千方百计调度水源,充分利用喷灌、滴灌、流灌等方式进行灌溉。灌溉要选择清晨和傍晚,不要在高温时段进行,尤其是幼龄茶园高温浇水导致地热蒸腾容易“蒸死”茶苗。水源紧张的地区可应急打井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

2.jpg

遮阴覆盖也是有力抗灾措施之一。在茶园基地,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郑鹏程仔细查看基地遮阳网设施,以及茶园行间铺草覆盖等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并反复嘱咐茶农,高温干旱警报尚未解除之前,茶园应尽量避免采摘、修剪、施肥、除草等管理作业,防止加重高温干旱对茶园的危害。加工企业现阶段要暂停鲜叶收购、毛茶加工,加强车间设备检修和维护。

针对受灾茶园,省茶叶学会副会长曾维超提出,茶园灾后补救措施十分重要。要根据茶树枝叶干枯程度分别采取深修剪或重修剪,除去枯枝败叶,及时科学施肥,促使旱害茶树迅速恢复生机,促进秋梢生长。对秋后茶园要采取提早封园或留叶采摘的办法,尽快恢复树势,减少对来年春茶产量的影响。对于幼龄茶园出现茶苗死亡的情况,秋冬季应及时补种茶苗。

3.jpg

在五峰县渔洋关镇汉马池村,科技小分队查看了当地茶园受灾情况及宜昌市茶树种质资源圃表现。省茶叶学会会长高士伟在田间细致讲解抗旱措施,指导企业积极自救,做好抗旱救灾和灾后管理工作,尽量减少灾情对明年春茶的影响,并强调资源圃负责人做好观测、记录工作,要掌握不同茶树品种对高温干旱环境的抗性差异,为抗旱茶树品种的选育工作打好基础。

7月下旬以来,省茶叶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科技支撑作用,积极作为,在竹山、五峰、宜都、谷城、赤壁、英山等全省20多个县市区开展科技防灾减灾服务工作,派出专家5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有效指导各地茶农开展抗灾自救。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