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荆州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7-05-08 16:40|文章来源:

2016年,荆州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认真履行科协工作职能,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市科协连续两年荣获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单位、文明机关、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获得中国科协2016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第31届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市科协荣获全省“十二五” 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我市公民科学素养比率达到5.6%,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责任指标,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首次争取中国流动科技馆到荆州各县市区巡回展览;全市建设5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次实行县市区全覆盖;首次在荆州建立“中国科协海智基地”, 并在全市106家科技企业入网应用中国科协科技专利信息平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科协事业实现良好开局。

一、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公民科学素质有新提升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科协全面落实《公民科学素质纲要》,积极推进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和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态势。

1、全面强化责任意识。通过签订党政双线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联络员制度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人群科学素养比率达到5.6%,超额省政府“十二五”下达我市5.33%的目标任务,由“十二五”初的全省最低跃升为全省第一方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省科协的高度评价。杨智市长在2017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科协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科技馆“四位一体”的展教功能初步显现。2016年,科技馆常设展览、科普大篷车、科技馆网站建设一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常设展览接待观众58000多人次。科普大篷车投资30万元更新了车载展品,到公安、松滋、石首、监利、洪湖、沙市等县市区开展免费科普展览12次,行程达3700公里,参加科普活动的人数达28000人次。科技馆网站建设完成,投入试运行。

3、积极争取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首次到荆州巡展。市科协采取一个巡展点上级科协支持2万元、荆州市科协支持2万元、当地配套4万元的办法,筹措资金72万元,争取了“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首次到荆州市开展巡展活动,计划用2年时间在荆州市辖区的8个县市区、荆州开发区进行巡展,将惠及20万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分享科普盛宴。

4、开展第31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承办湖北省机器人竞赛和七巧科技竞赛,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圆满成功,为青少年描绘了新未来。荆州市科技馆获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和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荆州市科协机器人代表队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足球小学组三等奖。9月12—13日,市科协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科技教育专家秦曾昌博士来荆州举办了“大手牵小手”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报告会。报告会分别在江陵县实验中学、公安县一中、沙市一中作了三场科普报告,1500名学生聆听了科普报告。

5、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和“科普益民”计划。申报国家科普惠农项目9个,项目资金165万,湖北省科普助力项目16个,项目资金160万元。通过科普项目的推广示范,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6、发挥农函大作用,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市科协在全市建立7所湖北农函大分校,联合市委组织部远程办,依托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聘请种养殖专家为农村党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每年培训农民6000人,带动5万多农户依靠科技致富。

二、实施“招才引智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突破

1、借智登高,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截止2016年,全市共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50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市级专家工作站13家。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取得了显著效益:湖北龙翔生物制品发展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研制开发出2个新产品,申报国家专利1个,新型实用专利1个。荆州市小胡鸭食品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卤制鸭产品品质控制、低钠老鸭汤等工艺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洪湖市莲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莲子、莲藕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莲子、莲藕产量比前3年平均增产10%以上,收益增加15%以上。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专家工作站,推广的大棚“瓜瓜菜”模式,每亩产值稳定在2.5-3万元,是传统棉花种植的近十倍。市委书记李新华到合作社专题调研指导,对合作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建管并举,引领建站企业向纵深发展。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市委人才办、市科协组织专班对2013—2015年成立的33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考核, 10家单位为优秀,20家单位为合格,3家单位限期整改。推选荆州市明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湖北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3、引智发展,实施“海智计划”。2016年,在荆州开发区建立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和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荆州工作站。开展“中国科协海智专家荆州行”活动,邀请美国、法国、俄罗斯等11名海外专家与我市70多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对接洽谈,活动现场与湖北荆鹏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荆州俏佳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一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荆州市艾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荆州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海智之星(武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荆州俏佳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鱼腥草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市长杨智出席仪式并致辞。

4、用智创新,搭建科学技术需求服务平台和科技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积极引导、组织动员荆州市科技企业入网应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信息服务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2300万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1998至2012年有效专利信息,并免费提供专利文献全文下载与机器翻译。2016年,全市加入荆州市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子站注册使用专利信息数据库网络1.0版的企业用户106家,培训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120名,企业高管参加培训比例达到30%以上。

5、真情招商引资,服务荆州社会经济发展。与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九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投资洽谈,分别计划引入这些企业在荆州拓展充电桩、投资开发游乐园、发展纸业等项目。

三、发挥科技创新智库作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新成果

1、调整充实科技创新智库。2016年,市科协对原有的科技创新智库专家进行充实,将原来由3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增加到119名,成立了荆州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委员会,全市理、工、农、医等领域的47名专家被聘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17名专家被聘为专家委员会常委,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教授被聘为专家委员会主任。

2、发挥科技创新智库作用。组织科技创新智库中的政协委员及专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2016年,组织开展了《湖北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结构调研》、《船舶行业应加强法律规制管理—“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的启示》等课题研究。全年共报送《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23篇,开展调研课题20项,取得优秀决策咨询成果10项,为荆州市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举荐优秀人才,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新举措

1、在2016年荆州市“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推荐提名中,举荐荆州市中医医院蒋学斌、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李梅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忠、湖北省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宁国民、荆州市创业职业中等专科学校许小兰等6名科技人员为荆州市党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2、推荐荆州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李平作为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3、举荐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助理研究员董玲丹博士入选“2016年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成为荆州市首位获奖者,其研修的《神经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项目,获得湖北省科协3万元专项资金资助赴美国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

五、实施“三项工程”,精准扶贫有新贡献

1、以扶志和增智为基础,把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程来抓。2016年,投入帮扶资金近30万元,帮助铺设了村级公路3.2公里,疏挖沟渠27.4公里,完成对五渠、六渠、七渠的维修改造,新建2座生产用桥和三个涵闸, 为219户村民修建了新式化粪池,安装路灯252盏。还将计划投资50多万元,保证农业生产用电。市科协还优先将2个科普助力项目用于沙岗镇的产业发展,项目奖补资金30万元。

2、以真心和诚心为纽带,把精准扶贫作为暖心工程来抓。2016年,教育扶贫24人,大病救助6人, 为15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并落实了救助资金,极大减轻了贫困户就医、就学负担。帮助9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或重建。开展送健康医疗义诊活动,免费赠送了价值8000多元的药品,开展“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先后为20多农民,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和眼部息肉手术,为患者节省费用6万多元,受到农民的欢迎。为21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每户只出700元左右的材料费用,其余约2000元经费由工作队想办法解决。

3、以增收和解困为目的,把精准扶贫作为惠民工程来抓。驻村工作队奖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对于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制定了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奖励办法,共筹措了10多万的资金,对4户主动发展生产的贫困户奖励帮扶资金13500元。筹措资金近3万元,购买28头优质仔猪赠送28户贫困户喂养。目前,大部分生猪已长到200斤左右,户平增加收入近2000元。驻村工作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争取率先建成江陵县第一批6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1万多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

六、紧扣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有新担当

1、抗灾救灾工作得力。市科协与国网荆州供电公司全力帮助洪湖府场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工作组指导洪湖府场镇共补种晚稻、秋玉米、绿豆等作物1800多亩,其中晚稻460亩、秋玉米920亩。全镇新开挖虾稻连作面积2010亩,鳅稻连作面积160亩,对受灾鱼池950亩、虾稻连作1010亩迅速补苗。

2、服务“双万”,取得显著成效。市科协驻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双万”工作组,免费上门开展科技专利技术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注册入网应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送去了一把消除国际科技专利壁垒的金钥匙。为企业联系市水务集团帮助解决用水困难,引进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解孝林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016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出口创汇7788万美元,入库税金9691万元。

七、加强自身建设,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新提高

1、加强自身建设。3月31日,荆州市科协四届三次全委会在荆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省科协八届五次全委会精神,为获得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段昌林为2015年度十佳科协委员颁奖,进一步提高了科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2、加强党组织建设。依据党章和基层党组织条例对科协系统党支部进行换届,增强了党支部活力。消灭社会组织中的空白党支部,在市心理学会、市心理卫生协会、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市电机工程学会、市知识产权研究会等5个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中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科技馆党支部发展2名新党员,为党组织增加了新鲜血液。组织科协系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革命老区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开展“发扬党的传统 缅怀革命先烈”党日活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撰写的《涤荡心灵 坚定信仰》—记七·一红安革命信念之旅,在《荆州党建》2016年第二期刊发。

3、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市科协邀请政协科协界委员提出提案,组织专班,对县市区科协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县市科协机构改革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制定改革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

4、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市各级科协组织高度重视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市科协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普志愿者服务章程》、《科普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等制度,目前有登记在册的科普志愿者6000多名,他们辛勤工作在科普工作的第一线。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荆州市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能,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思路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科技三会精神,推进科协工作创新发展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准则》《条例》的学习,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要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科协系统改革。

(二)开展科技扶贫行动,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发挥科协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扶贫行动。抽派专人、拿出专项资金在扶贫联系村产业扶贫工作,切实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1、起草制定《荆州市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签订党政双线目标责任书,确保我市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的完成,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2、完成县市开展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社区科普大学教学,在有条件的社区试点建设社区科普馆;

3、积极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监利县科普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在县市区推广科普信息化试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普信息化平台;

4、在县市区培育1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当地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5、实现县市区科协农函大分校全覆盖,进一步发挥农函大在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方面的作用,促进农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6、创新特色科普活动的方式和方法,组织举办好2017年全国科普日、科协会员日等特色品牌科普活动,配合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7、继续组织举办院士专家荆州行活动,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到荆州举办科普报告,开展咨询服务等活动。

(四)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发挥院士专家工作在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培养并建立5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5家市级专家工作站,并发挥他们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中的作用;

2、抓好中国科协海智基地荆州工作站建设,配合市委人才办,出台鼓励政策,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我市“壮腰工程”服务;

3、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会,进一步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康发展;

4、加大对我市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宣传力度,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五)积极举荐人才,切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1、开展第二届荆州市杰出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组织开展第二届荆州市杰出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2、做好荆州市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1-2次专题调研活动,组织专家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办好《专家建言》,畅通科技工作者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咨询;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1、召开市科协四届四次全委会,评选十佳科协委员,进一步提高科协委员履职能力和积极性。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把科协正真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2、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各县市区和有条件的乡镇、社区建立科技馆,发挥科普场馆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3、加强科协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科协社会形象和地位。不断整合资源,办好与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科普半小时》、《科普荆州》栏目,每天向五类重点人群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的参与度;继续聘请各大媒体记者为科协特聘记者,加大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办好科协网站、科协公众微信平台信息更新和宣传力度;

4、抓好学会建设,按照科协改革整体部署,落实学会逐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相关工作,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5、抓好机关党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文明机关和绩效考核各项工作,提升科协机关整体形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