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湖北日报:让更多青年科学家崭露锋芒
2022-11-24 10:14|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湖北4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一位获特别奖,为我省首次。这4位青年科学家研究领域涵盖地球生物学、卫星定位、微纳制造、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展现了湖北在科技创新上的人才优势和良好的科研基础。

近年来,一些青年科学家屡屡进入公众视野,他们中很多是80后,甚至90后,既有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面,也展现出了勇攀高峰、勇闯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每两年评选一届的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科学家,激励更多有志于科学研究的青年人矢志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味着我们要丢掉幻想,更加注重自主培养科学家。重视青年科学家,优化中国科学家的年龄梯队,培养更多充满创造力、支撑力的科技人才,才能在更多新赛道、新领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让更多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要有育苗育秧的耐心、雪中送炭的关切,还要有扶上马送一程的帮衬。在科研评价机制上不断创新,打破阻碍创新的条条框框;在人才选拔导向上,不让论资排辈遮盖了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光芒;在薪酬体系上,不让“排排坐、分果果”扼杀青年科学家的冲劲干劲。培养科学家是一个严谨、精细、漫长的过程,需要尊重科学规律,创造更公平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卸下包袱,心无旁骛、轻装上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创新发展上的科学认识、系统思维。湖北作为科教大省、人才大省,更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走在前、干在前。注重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实行“揭榜挂帅”制度,营造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创新氛围,让尊重科技、尊重人才蔚然成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湖北智慧、湖北力量。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