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荆门京山市科协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5 12:11|文章来源:京山市科协

“虽然我们科协单位小、人员少,但是要尽的责任绝不能少,事情面前绝不含糊,完成任务绝不打折扣”。京山市科协主席张玉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反复强调。

图片1_gaitubao_315x420.png

京山市科协主席张玉(左)带领职工清扫值守小区环境卫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2020年1月才与一直合署办公的京山市科技经信局分开办公的单位,京山市科协实行独立运行只有一个多月,能够参加值班值守人员只有5人。但抗疫面前不讲条件,京山市科协全员上阵,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

领导带头尽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发生后,张玉就时刻绷紧了疫情防控的弦。大年三十,刚回钟祥准备与孩子团聚一下的她关注到疫情变化后,便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科协班子及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单位防控工作。随后她便想方设法返回京山,带领全员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值守调度,审查数据,至今没有休息一天。京山市科协副主席杨征宇自接到防疫命令起,就戴起了红袖章,背起了喷雾器,上门排查,值守小区,清扫消毒,忙得团团转,小区分白班夜班值守后,他主动揽过了夜班值守任务,每晚一个人在小区门口值班。

图片2_gaitubao_315x420.png

京山市科协副主席杨征宇对值守小区全面消毒

坚守小区尽责任。全市防疫管控升级后,钟鼓楼社区对小区值守包联单位进行了调整,新安排京山市科协包联东门美食城家属区,接到社区书记的电话后,京山市科协两位领导当即满口应允,坚决服从安排,全力守好小区。入驻以来,严格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摸清底数;每天坚持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每天全面消毒;配备了小音箱,循环播放最新防疫音频资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签到和小区封闭要求,加强人车管控;建立了临时业委会和楼栋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情况、宣传科普知识;由于小区住户多为老人,值守人员从进驻之日起就每天坚持打电话,询问各住户当天体温监测及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并进行登记,送菜上门,帮忙修电视,代倒垃圾等等,全力保障服务。

图片3_gaitubao_306x408.png

京山市科协值守人员对小区环境彻底清扫

强化引领尽责任。2月3日,京山市科协发出了《致全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疫情阻击主战场,并积极宣传各镇(区、街道)科协“三长”、科协代表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向荆门市科协上报典型材料11篇。其中京山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协和京山医院院长郭科,石龙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卫生院院长陈真波,杨集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卫生院院长徐江波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被湖北省科协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并录入2月19日中国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周报》。

抓好科普尽责任。科普是科协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防疫伊始,京山市科协就找准定位,从履行好科普职责着手投入防疫战场。腊月二十八,向全市各镇、街道发放科普书籍和海报8000份;第一时间在“京山科协”微信公众号通过“科普知识传送站”专栏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23篇;利用微信群“京山科技工作者之家”和“镇(区、街道)科协联系群”发布官方防控科普知识46条,科学引导公众。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需要努力。每个人的坚守,就是对这场疫情无声的付出,每个人的尽职尽责,就是这个社会最大的免疫力。京山市科协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厚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最严措施,体现科协人的责任和担当。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