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综合报道
科技日报:推动全球科技社团共同面对人类挑战——第六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举行
2023-11-15 15:46|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我们期待,全球科技社团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价值共识,以更紧密的合作获得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弥合发展鸿沟,共同面对人类挑战。”11月7日,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在第六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上表达了如此期待。

当天,由中国科协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科技社团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科技社团研究专家等400余人参加,分享交流科技社团携手解决全球重大科技问题的成果贡献,并探讨新形势下科技社团开放、协同、合作新路径。

对促进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部设立在中国的国际数字地球协会,即将迎来二十年庆典,它引领了全球数字地球的发展,也让中国的数字技术服务于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协会名誉主席郭华东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一直以来,位于中国的国际科技社团蓬勃发展,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国际数字地球协会致力于推动全球数据共享,以及在全球尺度、区域尺度、国家尺度、地方尺度共享空间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科学技术贡献。

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合成生物、基因编辑等许多科学工程领域研究正处于转折点,如果没有数据共享和数据透明,将无法解决其中的关键问题,因此科学界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需要国际合作。他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和中国就在科学传播、科学素养和教育等诸多领域开展了持续合作。未来,美国科学促进会还将持续与中国科协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国际合作伙伴深度合作,携手解决当前和未来的社会挑战。

科技社团是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对繁荣学术交流、促进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孟庆海说,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国科协将持续积极推进国际、国别科技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

共建开放的全球科技生态系统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建立信任是共享研究方法、数据和结果的前提,作为社会组织的国际科技社团在增进跨国互信、协调不同国家地区科学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具有优势和使命。

“一名中国工程师的资质如果能同时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那么他的专业能力将在全球市场上展现,也会有更多工程师实现跨国合作。”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鲍勃·克莱恩说,其所在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工程师专业注册及不同国别的大学跨境互认工作,未来希望更多社团参与,推进不同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合作。

英国全球技术创新伙伴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宾·皮特·腾森认为,世界互通互联正在催生新的科技生态系统,许多创新会自然而然跨越国境。他认为,科技社团应该站在挑战最前沿,引导全球创新生态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包括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避免市场分裂,提供合作资金推动研发机构、大学、企业和全球同行之间展开联合研究,以及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共享之间找到平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