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
2017-11-21 15:19|文章来源:省科协组织人事部

11月2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中科院武汉分院、省社科院联合主办,湖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荣主持会议。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等领导出席会议。

18196977908885622750.jpg 

叶贤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牢记使命重托,勇立时代潮头,发挥聪明才智,勇攀科技高峰,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012611214366392715.jpg

他勉励广大同学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科技兴国责任使命,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中,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研究出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坚持修德敬业,争当弘扬科学道德模范,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立德、立学、立言、立行相统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和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力戒抄袭剽窃、浮躁浮夸,争做科学技术知识和先进文化精神的传播者和引路人;三要坚持创新自信,争当建设科技强国先锋,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湖北重大需求,强化基础研究,重视原始创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向未知领域挺近、向科技高峰进军,在创新创造上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成为东北地区首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党的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

 1511248937103064894.png

(报告人:于平、任波、乔中坤)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作为黄大年教授的科研助手,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以“地质宫不灭的灯火”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黄大年教授对科研的“着魔”、对祖国的挚爱、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与病魔抗争的顽强品格。

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以“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为题讲述了黄大年教授参加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侨联活动的故事,展示了黄大年教授对祖国深切的爱、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

黄大年老师的学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乔中坤,以“黄老师,我们想您”为题讲述了学生眼中的黄大年教授,展示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黄大年教授对学生无私的爱和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担当。

报告团成员语言朴素,情真意切。在他们的讲述中,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跃然眼前。现场千余名师生屏息静听,很多人都数次落泪,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511248997741083179.jpg

2011年至今,全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六次。今年,来自在汉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同志、研究生代表、新入职青年教师和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共17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