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襄阳市南漳县科协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9 16:29|文章来源:襄阳市科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襄阳市南漳县科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南漳县科协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广发倡议、传递政策,为社区居民纾困解难,努力为辖区群众织牢抗疫“防护网”。

把战“疫”队伍建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市南漳县科协闻令而动,积极作为,迅速成立三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把队伍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压舱石。成立疫情防控督查队伍,由科协主要领导为组长,对板桥镇、城关镇等两个镇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对城区内的防控工作进行暗访,及时发现漏洞,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扎牢扎实“篱笆墙”。成立“双报到”包保队伍,根据现有人员分成两个包保专班,分别对南漳县科协小区和同兴家年华小区开展人员劝返、体温测量、清洁消毒、配送蔬菜等志愿服务,实现了党员报到全覆盖,志愿服务全参与,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扶贫防疫工作队伍,南漳县科协驻胎坪村扶贫攻坚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按照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同推进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开展疫情摸排、防疫科普宣传,帮助贫困户增强防控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积极协调解决贫困户疫情期间的实际生活困难,防止因疫情发生导致返贫现象的发生,为胎坪村撑起阻隔病毒的“保护伞”和脱贫的“指南针”。截止目前,胎坪村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把抗疫责任扛起来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襄阳市南漳县科协多措并举,创新盘活社区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爱心购物员。南漳县科协参与防控值守的科协小区和同兴家年华小区共有小区住户250余户,面对小区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等特点,县科协党员干部利用微信防控群发通知等形式,告知居民如何利用电话和网络实现“不见面”购物,同时将居民提前订购的物资直接送到防控点,然后组织居民有序排队、体温检测后领取。对于有些老年人不会网上购物,对于病人和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县科协值守人员主动代买代购,送上门,让居民的隔离生活充满爱心和温暖。当好暖心疏导员。长时间的居家不免让很多小区居民产生各种焦虑和烦躁,出现各类无端的指责和家庭纠纷,为了缓解小区居民的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县科协值守人员入户解民忧,排民愁,用暖心的话语调解居民的矛盾纠纷,用耐心的倾听化解居民的焦躁和不安,为战胜疫情提高心理免疫力。当好耐心体检员。县科协值守人员每天坚持为小区800多人进行体温检测,了解小区居民的健康状况,特别关注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以及有发烧干咳的人员,同时也不忘送上一句暖心的话语,为小区居民内心源源不断地输送力量与温暖。当好知心科普员。面对疫情防控,每名科协人都是战时科普员,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公众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动态、防护指南、疫情辟谣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防护,争做抗击疫情的坚守者、示范者、引导者。

把方法和措施硬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市南漳县科协党组坚持把守责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硬举措,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在漳科协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分工,同时要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每天网络报告身体状况,24小时保持电话网络信息畅通,压实压牢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相挂钩,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个人荣誉相捆绑。截止目前,县科协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值守的科协小区和同兴家年华小区未发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未受到一次通报批评,各种疫情防控工作收效良好。

把科协形象树起来

疫情无情科协有爱,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市南漳县科协积极开展“送温暖、抗疫情、暖一线”的疫情防控慰问活动,用点滴感动汇聚合力,共聚爱心,共克时艰。自发捐款捐物,向徐庶庙社区、花石桥社区无偿捐赠爱心款各3000元作为聘请社区志愿者的补助,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向南漳县红十字会捐赠爱心款2400元,同时县科协休干支部党员自发自愿向红十字会捐赠爱心款2800元,退休老干部孟士博个人捐款1000元。县科协兼职副主席、五官山生态土鸡养殖协会理事长胡传国在疫情发生之后,带头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鲜鸡蛋和1300元的现金,科协人以实际行动和点滴爱心聚信心,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广泛宣传报道,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分享疫情防控工作方法,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担当有为。中国科协改革进行时、科技情报、襄阳党建网、南漳党建网先后对县科协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和农产品销售两不误,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县科协积极协调帮助神农顶天麻种种植协会率先复工,并帮助办理各项复产复工手续和车辆及人员通行证,同时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分批分时组织劳力下田挖天麻种,销往房县和谷城等地,并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将天麻种发往安徽金寨县,目前该种植协会已销售了两万多斤天麻种,畅通了农资销售渠道,解决了贫困户种植产业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也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