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召开科普虚拟现实技术协同育人服务计划暨行业应用培训会
2018-05-14 10:43|文章来源:

由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联合湖北省动漫协会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上海遥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科普虚拟现实技术协同育人服务计划暨行业应用培训会”于5月13日顺利举行。来自湖北、安徽、江苏三省20所高校40余位领导和老师参会。

1.png

Pad端教学应用体验

湖北省动漫协会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副理事长周艳、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婷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象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直陈晴、上海遥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冰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湖北省动漫协会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副理事长周艳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周艳指出:2016年我国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到五大新兴产业当中,其中虚拟现实技术在此产业中占有重要领域。现阶段,虚拟现实技术在艺术动态展示、展览策展、动画影像等艺术方向都能做出多元的艺术呈现效果。艺术专业对于虚拟现实的应用也在继续探索和实践中,虚拟现实艺术开发人才的培养也是当下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课题。对此,周艳十分认可本次会议能够联合计算机、动漫、艺术设计、新闻等相关专业,体现了虚拟现实技术文理的交叉,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并通过展示虚拟现实应用案例,共同探讨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

2.png

虚拟现实头盔体验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婷婷非常看好虚拟现实技术在各种行业发挥重要作用,其能从认知、感知、人文等方面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何婷婷同时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是个综合性技术,希望未来计算机人才不仅能从技术上更加精进,也要对艺术表现、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会议报告包括: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晴作教育应用报告——《虚拟现实 超越时空 沉浸其中》,介绍了学校虚拟现实教学案例;上海遥知技术总监吴翔宇作技术应用报告——《虚拟现实技术的构建框架》,整体介绍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的内容;上海遥知副总经理薛冰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协同育人服务计划”,遥知工程师走进高校,通过长期的合作,转让虚拟现实开发技术,培养学校开发团队。

会议安排了参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中心”环节。中心是武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打造创建,上海遥知公司作技术支持,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的虚拟现实创新教育中心,中心配备虚拟现实开发工作室、虚拟现实实训工作室、虚拟现实创新工作室和虚拟现实多平台应用工作室四大职能,并搭载最新多人在线协同、多媒体融合和多平台应用技术,旨在打造虚拟现实创新应用与教育示范点。

下午,部分高校教师还亲身体验了最新虚拟现实的实训操作课程。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分享和学习后,各大高校教师对武汉职院、上海遥知的虚拟现实技术及创新科教成果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期望未来能有更好的合作。(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供稿)

编辑:张慧萍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