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振涛:筑起脑健康的“防火墙”
2024-03-26 08:53|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调宣部、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以国之所需为己任,他们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以民之所望为方向,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战斗在荆楚大地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荆楚大地广袤的星空。

近日,为传承湖北科学家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跃马扬鞭,奋进新征程,湖北省科协特主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入采访一批湖北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推出相关专栏,讲述他们潜心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

302cd3f8f4d306ae2dd327ac1ada160c_1711355929996074123.png

筑起脑健康的“防火墙”——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张振涛

640.png

武汉科技报讯(记者 丁莹)他是一名临床医生,兢兢业业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他是一名科研人员,带领团队在脑科学前沿上下求索;他还是一名教师,始终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他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湖北省神经精神研究所副所长张振涛。

潜心科研 为帕金森病患带来福音

图片1.png

从进入医学院读书开始,张振涛接触到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他对神经退行性疾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此作为主要方向。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为了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他申请到国外大学深造,先后作为博士后和助理教授,专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诊疗策略研究。“在导师的培养下,我慢慢地学会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临床问题,解答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种种疑问。”张振涛说。

通过多年的潜心探索,他在该领域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帕金森的早期诊断对于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我们结合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影像学等方法,经过7年来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一个小分子示踪剂,能发现帕金森病患者脑内的病变。”张振涛介绍,这个示踪剂的成功研发有望打破帕金森病早期诊断困难的局面,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带来新的希望。该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Cell杂志,Cell杂志同期配发的专家述评认为这一成果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他还研究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找到新的治疗靶点,这些研究不但具有理论创新价值,也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不改初心 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40325155413.png

2016年回国后,张振涛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平台,专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现在团队已经有60多人,其中包括临床医生、专职科研工作者、博士后和研究生,共同针对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明确疾病的分子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开发新的诊断方法和治疗药物。

“在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团队将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将研究成果尽快转化,造福患者。”张振涛说,而作为临床医生,他开设了帕金森病专病门诊和认知障碍专病门诊,接诊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

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张振涛积极推动“一站式”服务,组织多个相关学科的专家在一起为患者提供全方位诊疗和咨询,避免了患者在不同科室之间来回奔波。为了方便患者居家诊疗,张振涛建立了帕金森病患者的医患交流微信群,耐心地为患者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极大地帮助了行动不便及外地就诊的患者。他还组织团队成员开展系统的科普工作,制作科普小册子、科普短视频,帮助患者和家属更好地认识及管理疾病。一位家在恩施的患者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得了帕金森病是不幸的,但是有幸碰到张医生,让我有了与病魔斗争的勇气和武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