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恩施州科协
恩施州科协系统召开“3+1”试点工作推进会
2018-10-24 15:37|文章来源:恩施州科协

10月22日,恩施州科协系统“3+1”(3”指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和农技站站长,“1”指上级科协指导)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恩施市白杨坪镇召开。8县市科协主要负责人、白杨坪镇科协主席及“三长”、州科协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芳主持。

座谈会上,建始县科协、恩施市科协、白杨坪镇科协分别作为省、州、县(市)“3+1”试点工作代表,全面介绍“3+1”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建始县科协作为全省“3+1”试点县(市),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县政府领导、负责群团改革专项工作的县委统战部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3+1”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建始县科协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科协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三长”岗位职责、联系服务、检查督办、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将“3+1”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按照调查摸底、动员部署、制度管理、联系指导、示范带动、检查督办、交流推进、考核评价、总结提升等方面,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以“3+1”试点工作为契机,整合以“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才、华农专家服务团队、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探索“N+1”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坚持高位推动和“一盘棋”布局,齐抓共管,整体联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恩施市科协作为恩施州“3+1”试点县(市),着力接长科协手臂、盘活科协人才队伍,从市级层面调整、吸纳“讲政治、懂科技、爱科协、能干事、愿服务”的“三长”进入恩施市科协领导班子,出台《恩施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定白杨坪镇为“3+1”试点工作乡镇。通过加强试点指导、建立健全“三长”履职机制,创建“3+1”恩施模式,形成有“套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年12月,全市各乡(镇、办事处)科协全面启动吸纳“三长”工作。

白杨坪镇科协作为恩施市“3+1”试点乡镇,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3+1”试点、“三长”进镇科协领导班子、镇科协换届等工作。镇科协全面摸底科技工作者情况,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登门拜会“三长”,听意见、给任务、压担子。在吃透镇情的基础上,结合上级精神,制定“3+1”实施方案,对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进度、组织领导进行具体部署;制定镇科协换届方案,以组织架构设定为重点、提升科协组织力为核心,明确镇科协职能职责、领导班子构成和“三长”进入科协组织规定。镇科协“3+1”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进入科协领导班子的“三长”带着新的职责和使命,在各自领域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芳充分肯定了建始县科协、恩施市科协、白杨坪镇科协“3+1”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了全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主要成效,客观分析了全州“3+1”试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陈芳指出,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和加强基层科协“3+1”试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任务,全州各级科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的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将群团改革下沉到基层,全力推动新时代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陈芳强调,全州各级科协组织要巩固科协深化改革各项成果,加强对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政策支持,加强对基层科协组织的扶持力度,加强基层科协组织信息化建设。

陈芳要求,全州各级科协组织要把试点工作做实做大做好,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三长”凝聚起来,把“三长”作用发挥出来,2019年基层科协组织“3+1”建设覆盖全州各乡(镇、办事处),在条件成熟的村和社区启动科普组织建设。

随后,按照省科协科普工作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恩施亲硒源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了解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交流实施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项目的经验。陈芳要求县市科协主要负责人务必指导、督办各个项目实施单位,认真做好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项目中期检查准备工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