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5-16 16:18|文章来源:省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2021年,农技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湖北省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科技创新理念,服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服务科创湖北建设,完成了各项履职尽责目标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1.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

2.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在突出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和实践第一线的基础上开展提能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湖北省委出台的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文件,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为科技工作者、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

1.科学谋划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3月至10月,前往咸安、仙桃、嘉鱼、潜江、汉川、竹溪、竹山、枣阳、洪湖、孝昌、利川等地,开展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在调研基础上确定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明确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任务举措:联络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组建科技专家团队,对接有科技需求的乡村,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全产业链、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推动解决乡村振兴科技难题。

2.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志愿服务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协助普及部组建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构建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组建科技志愿服务团队1186个,在全国排名第13;动员科技专家41630人,在全国排名第13;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417次,在全国排名第6。配合湖北省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前往仙桃市胡场镇开展志愿服务;参加在省科技馆新馆举行的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和在洪山路社区举办的社区科普活动,进行科普宣传并免费赠送13种科普书籍近600册。利用省农函大平台,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开展农民科学技术培训、农村特色产业服务、农业新品种推广,组织带动省农函大各分校开办培训班近160次,培训农民群众15000余人,免费发放培训教材3500册。依托省委组织部远教平台拍摄农村实用技术视频课件5部,在全省第二十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中获得5项优秀奖;组织科技专家编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丛书》一套4册并免费发放,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3.积极申报和实施中国科协项目任务

实施中国科协《湖北省新冠疫情“抗疫精神”资料采集工程》项目,与中国科协加强沟通,为武汉大学课题组提供服务和保障,协助课题组完成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抗疫团队资料的采集和研究报告的撰写等工作。完成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其中许厚泽、朱英国成长资料采集项目在结题验收中以全优通过。成功申报了傅廷栋院士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并已获立项;还申报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中的《荆楚乡村振兴专业科技服务团》项目。

4.承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北赛区比赛

协助计财部完成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和赛前培训工作,不断夯实赛事基础,提升赛事水平,推广赛事成果,扩大赛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吸引了更多企业报名参赛,今年报名企业达到了122家,为历史最高;经过初赛选拔的6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工厂、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参赛项目同时获得一等奖,并均被选中于12月赴天津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电视擂台赛,与来自其他省市的另外9支获奖队伍争夺全国金、银、铜牌,湖北成为唯一有两支队伍参加擂台赛的省份。

5.服务科协中心工作

完成全员岗位竞聘工作,优化人员结构和机构设置,进一步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完成省科协调宣部选题方向征集项目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研究项目;协助学会部完成“科技创新源泉工程”相关服务工作;与湖北科技出版社联合实施“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汇编”项目;按照科协党组的要求,积极推进《科协论坛》和《总裁》杂志转让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国家安全和保密、综治、法治等各方面工作,组织学习国家安全和保密知识,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增强保密意识;加强档案的日常收集和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省科协东湖宿舍居民群众办实事,加强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响应居民诉求,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为小区维修老干活动室、围墙和门房,新建停车棚和充电桩,努力改善小区生活环境。

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1.持续推进支部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目标,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党员的学习教育、日常监督与管理。教育全体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坚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创新活动形式,与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讲授“党史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前往省图书馆参观《学党史铭初心 巾帼奋斗新征程》主题展,瞻仰董必武雕像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观看红色剧目《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年初和“七一”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参加省科协组建的梅苑社区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为创建“和谐家庭、文明楼栋、平安小区”作贡献。

2.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让每位党员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坚持集中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查处典型腐败问题的通报、《省直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坚持谈心谈话和日常提醒,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整改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稳步解决各遗留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见效快、管长远。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构建和谐向上的战斗集体,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四、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农技中心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针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问题、新形势、新趋势,还需要有新的突破和新的措施;二是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时代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员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

2022年,农技中心将重点完成以下工作:按照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以科技专家团队为依托,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利用省农函大平台、省科技厅在线直播平台、省委组织部远教平台等多种平台,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动员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承担的中国科协老科学家资料采集工程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并积极申报新的项目工作;承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和赛前培训,培养企业创新人才,服务我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结合农技中心的主责主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持开拓创新,努力打造一支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职工队伍,高质量完成科协党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