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暨2017武汉国际水利水电博览会在汉举行
2017-09-15 08:42|文章来源: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武汉鸿威国博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 “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暨“2017武汉国际水利水电博览会”于2017年9月7日—9日在中国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9月7日上午,在国际博览中心B大厅博览会开幕。

1505436242654072940.png

院士、专家与参加论坛的部分代表合影

其重头戏是首先举办的一场“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会议,特邀张勇传院士、夏军院士、江炎生总工莅临高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吸引了大批参展的客商、水电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近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505436243755006662.jpg

张勇传院士在“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上午9:30论坛正式开幕,该论坛由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常晓林主持。常理事长简要地介绍了论坛情况和莅临大会的院士专家后,会议进入院士专家学术报告阶段。

首先作报告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能源学家张勇传教授。张院士的报告题目为“水电能源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应用”。张院士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简述了我国水电能源科学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指出了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生态系统恶化、洪涝旱灾频发、能源短缺与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影响国家水资源和能源安全,制约国家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竞争力的重大问题。从国家战略需求,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库群,承担防洪、发电、供水、生态和航运等多项复杂调度任务。目前,面临的科学问题是:预报调度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预报调度过程中的混沌性;来水的随机性;调度过程的复杂性。张院士进一步阐述了水电能源学科的发展趋势、研究方向,从整体性、协调性、适应性、可持续性4方面着手,技术方向从大数据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可靠性理论着手。报告第二部分是多维广义耦合系统。多维是指时间维、空间维、目标维,广义包括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多方面耦合即各子系统相互作用、相互竞争,建立动力学模型。报告第三部分为供水—发电—环境互馈的径流适应性利用与调控。张院士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报以热烈的掌声。

1505436242684089525.png

夏军院士在“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第二位作报告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夏军教授。夏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中国水安全和水电工程开发面临的环境影响问题与对策”。夏院士从中国水安全问题、水科学发展前沿、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几点讨论等4个方面展开学术研讨。首先,夏院士指出了严峻的水安全形势,中国水安全和水危机问题面临的挑战:河流污染、缺水严重、水旱灾害频繁、生态退化严峻、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并举例说明上述问题。报告进一步指出我国能源开发面临“清洁—绿色—可持续性”挑战。报告第二部分谈及水科学发展前沿,水系统科学包括水与气候、水与环境、水与生态、水与社会4个方面,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战略举措也面临并促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管理体制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破解中国水安全问题与水危机,不仅需要水科学知识的研究与发展,而且需要跨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创新。报告第三部分重点阐述了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绿色水电的发展模式。报告提出可持续水电开发对策,有效途径是建立“产、学、研、用、政”协同与联合的水安全与水电能源科技创新联盟。

1505436242695082273.png

江炎生总工在“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夏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现场代表频频提问请夏院士释疑解惑,夏院士不厌其烦地一一给予清晰、耐心的答疑,双方的互动,使会议氛围轻松热烈,获得与会听众的好评。

接下来的报告人是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江炎生高工,报告的题目是“湖北省的洪涝灾害与应急管理技术和装备需求”。重点报告了湖北长江防洪、汉江防洪、历史上的灾情、防洪的原则,1954年、1998年长江防洪后的形势与对策、防洪工程现状、重要支流防洪情况、山洪灾害的防御、重点湖区的排涝。江总还报告了防汛的管理组织系统、应急管理及预案的制订及装备、设施需求等。江总曾主持过2011年至2017年期间长江堤防、河道崩岸、水闸水库重要险情处理技术方案审查,2013年至2016年全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设计技术审查等多项技术审查,对防洪抗旱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报告对水利工作者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

1505436243634073864.png

参加论坛的代表参观“2017武汉国际水利水电博览会”

整个论坛会场学术气氛浓烈,26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听众只好站在会场后面,水电同行和师生代表们表示能有幸当面聆听院士专家的报告机会难得,获益多多。

论坛圆满结束后,7日下午,与会代表及武汉高校师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水电博览会各展台展示的水利水电高新科技产品。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