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夏航同志在2016年全省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6-03-09 00:00|文章来源: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省科协机关各部(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夏航同志在2016年全省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3月9日

 

 


在全省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夏航

2016年3月3日

 

同志们:

在省科协八届五次全委会、全省市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工作座谈会刚刚结束不久,我们随即在美丽的武汉大学召开全省学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科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即将正式颁布的中国科协《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全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做好2016年学会深化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等会儿,我们邀请中国科协学会中心徐强主任做专题报告,请大家认真学习。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科协和学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新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职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也是科协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赋予科协和学会更加重要的使命和更加繁重的任务。处于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必须清醒地认清当前的形势,抢抓机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投身到我省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更好地担负起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团结和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中不断作出新贡献。下面,我想就学会深化改革和发展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凝聚共识,增强深化学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协工作尤其是学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有利机遇,中央和省委都对学会改革寄予厚望。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信心和紧迫感,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一)我省科协及所属学会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会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学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省科协及所属学会通过自我革新,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一批学会率先改革,在治理结构、治理方式、服务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省科协各所属学会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提高了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每年的大小学术交流活动数百场次,为学术创新,技术创新提供了源头活水。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省科协制定了《关于实施

(二)全省科协及所属学会的改革发展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最近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党和国家对科协及所属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这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从国家层面少有的对科协组织和社会组织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指示),因此,我们认为学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去年1月,中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省委最近也刚刚出台了我省《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意见时强调: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要关注科技工作者实际需求,强化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为他们成长发展和有所作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去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会要重点承接科技评估、标准研制、工程技术领域资格认证、科技奖励提名等四个方面的重要职能,确定了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目标任务。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随后正式印发《方案》,为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供了行政赋权和法理依据,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科技公共服务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之中,已经由科协群团组织行为上升为党和国家政府行为,社会反响极为强烈。李源潮同志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同时,在去年7月中央还专门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要求我们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鼓励和引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这一系列的形势和要求都为学会深化改革,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新的发展机遇。

(三)全省学会发展现状与改革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协组织和学会工作做出的一系列改革和重大部署。充分说明科协和学会在我国社会组织体制建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科协与科技类学会建立的自行组织、自我协调的机制,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替代;政府职能转变和科技体制改革更加拓展了学会的发展空间;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同时也给学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那么,在这种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如何思考学会的发展?如何思考学会未来的改革?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改革安排和部署,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是每个学会必须思考和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切入点。前不久,省科协冯芊副主席带领省科协学会部、学会服务中心的同志专门就学会的发展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入调研,了解到一些情况,为下一步学会改革取得了第一手基础性资料。当前学会工作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发展不平衡。从省科协所属的学会发展的整体情况看,由于学会的学科性质和专业不同,服务领域不同,造成了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会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学会每年都能举办各种高端、综合性质量非常高的学术交流活动,而有的几年都无法开展一次活动,同是省级学会由于在挂靠方式、运作机制、内部治理结构、得到支持的程度上的巨大差异,加剧了发展不平衡,学会有名无实的现象相当普遍。二是经费普遍紧张。学会都感到经费紧张,制约了学会的发展,经费不足的原因多是由于经费来源单一,不论团体会员还是个人会员,会费的收缴率都很低,即便收上来,也是杯水车薪。加上政府支持的经费有限,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尚未健全,从社会上获得资助的渠道少等,学会发展举步维艰。三是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体制不健全,未能体现民主选举、民主办会;未能如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作为决策机构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理事不“理事”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学会理事会形同虚设;有的学会内部规章制度不健全,没有科学地制定出中、长期发展规划;有的社团秘书处,无自己的办公地点,秘书长也是兼职的,有的还是“光杆司令”,因此基本上就不可能组织开展活动。

上述三个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是经营学会的理念没有形成,工作机制过于陈旧,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需要做较大调整,因此,只有深化改革,学会才能发展。

二、突破瓶颈,加大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改革

(一)改革学会治理体系

学会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治理体系改革,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符合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总体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国家创新体系要求的学会治理体系。

1、改革学会治理结构,推动学会领导机构依章履职。加强对学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继续完善学会法人治理结构,指导学会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学会设立权责明晰的监事会,让学会既能积极发挥自主办会、民主办会的作用,同时又能充分受到监督和制约。新的形势下还要进一步理顺学会与挂靠单位关系,尽量减少挂靠单位对学会工作的组织干预、行政干预,不断推动学会依法自治、照章办会。

2、改革学会办事机构,加快学会办事机构职业化进程。今后要着力推动学会办事机构的实体化、职业化建设,建设一批有能力、懂管理、善经营、能奉献的专兼职人才队伍,不断夯实学会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逐步推进秘书长聘任制度和学会与科协的干部之间的双向派驻制度。

3、改革学会会员结构,密切学会与会员、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支持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切实增强学会个人会员所占比例。支持学会积极引导已退休但仍活跃在行业和科技领域的老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技术服务、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学会要通过不断拓展为会员服务的手段和方式,切实增强学会会员凝聚力。

4、树立经营学会的理念,提高学会自主运营能力。学会是科协的主体,也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按照社会组织的扁平式结构、网络化体系来运营,才能充满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省科协今后将建立常态化培训学会专兼职人员的机制,指导学会树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规律“经营”学会的工作理念,克服部分学会长期存在的行政化、机关化倾向,甚至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提高学会自主经营权,增强自主经营能力。

5、建立科学的学会评价体系,实行学会分类管理。学会部正在抓紧制定和建立我省科学的学会运营绩效评价体系,将对学会实施分类管理,“因会制宜”推动学会改革,着力构建省科协完善的学科支撑体系。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实现“重点支持一批、托底保障一批、培育扶持一批、重组淘汰一批”,不断提升我省学会整体质量,优化学会整体结构。

6、探索实施学会联盟建设,促进学会间协作联合。重点围绕专业划分过细、学科相近、联系密切或者学术交流活动整体上质量、数量不高的学会,积极借鉴中国科协成功经验,探索成立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联盟,发挥每个学会在各自领域的学术带头作用,促进资源集成、信息共享,着力破解学会间存在的交叉、重复、分散问题。加大对学会联盟在章程制定、内部管理、活动举办、人才举荐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

(二)创新学会治理方式

 学会治理方式改革主要是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方式,为学会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以事业凝聚人心和力量。

1、创新举办学术活动机制,优化湖北学术环境。一是办好两年一次的“湖北科技论坛”,支持鼓励所属学会围绕论坛主题搭建高水平前沿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学术会议结构,既要举办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研讨交流,又要主动聚焦前沿目标,适当提高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的比重,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学术活动既要面向高校、院所,也要面向产业、企业;既要面向省内,还要面向国内和国外。以互联网思维深化学术交流方式创新,使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依托互联网的线上交流相互补充,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提高学术交流的实效。二是支持学会深入开展国务院《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及科学道德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奋发向上的学术氛围,在全社会不断营造良好学术生态。

2、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湖北创新发展。各级学会要主动参与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大通道”和“微循环”,助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注重当好“宣传员”,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科技十条”、湖北“新九条”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政策宣讲。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品牌活动,省科协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学会在企业设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会企创新协作基地”。三是支持学会搭建桥梁,参与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人才、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五是支持学会开展人才引进,鼓励学会积极参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离岸创业。

3、创新科技服务公共产品,积极为政府和社会服务。一是稳妥推进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争取政府主导推动,全面落实《湖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监督指导,确保学会承得起、接得住、干得好。二是强化学会科普职能,搭建精准推送科普服务平台。学会直接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不但要潜心科学研究,还要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开展科学普及。学会可选择公众健康、雾霾、转基因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科普重点,通过学会组织发出权威的声音。三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学会要组织我省科技工作者围绕湖北战略部署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开展课题研究、决策解读和第三方评估,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和决策咨询成果评选活动,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法规提供决策依据。

4、创新学会党组织运行机制,强化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创新学会党建领导体制,积极推动各级科协设立科技社团党工委,探索科技社团党工委指导学会办事机构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理顺科协指导学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学会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模式和保障机制,以促进学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为突破口,强化党的领导,实现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定期举办学会党建工作学习班、交流会,加强学会党建理论研究,增强学会负责人、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党性修养,树立学会党建活动品牌。

总之,学会的改革创新,主要是解决学会机关化、行政化和与会员联系不紧,服务不够的问题,改革创新的重点是引入市场机制,法治机制和党建机制。

改革的目标是:将学会建成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服务型现代科技社团。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也要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看成绩,找问题,主要是增强我们深化改革的信心和责任感。省委、省政府对科协所属学会充分履行职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争当先行者、排头兵。希望在座的各位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真正把学会改革深入推进下去,通过改革大幅提高学会自我发展的能力,为湖北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