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调整农业种养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战役 ——记咸宁市嘉鱼县渡普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高亮
2018-08-22 11:42|文章来源:咸宁市科协、嘉鱼县科协

他,不忘服务“三农”初心,扎根基层推广科学种养技术24年。

他,走遍了每一个村庄,田间地头、屋前院后都有他指导农户科学种养的身影,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活地图”、“土专家”。

他,先后当选中共咸宁市第五届党代表、中共嘉鱼县第十四届党代表、嘉鱼县科协第四届委员。

他,就是咸宁市嘉鱼县渡普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农艺师——高亮。

自我升级钻技术,以技服人

渡普镇是传统的水产养殖、水稻种植区域和蔬菜种植区域,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动下,产业结构调整日益加快,技术指导如何跟上日新月异的“潮流”,成了困扰这位资深农技推广人的一个新课题。

“经验过时了,传统技术又不太管用,急死人,只有逼着自己去学新技术”,高亮说,这就是他曾经面临的“窘态”。

查阅资料向书本学、百度搜索向网络学、外地观摩实地学、参加培训向专家学、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学,一场旷日持久的学习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为了摸透脐橙种植和稻田养虾技术,他特意在网上买了一摞参考书,一有时间就泡在里面。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等到空闲时再利用网络查答案,关键点全部用本子记下来。几遍下来,书早已是“惨不忍睹”,到处都是勾画批注,笔记也记了几大本。聊起种养技术,高亮说他最理解《太行赤子》中李保国教授的一些事迹。老百姓质朴中有一些固执,你要是技术不过关,他们是不会信你的。

为了将自己新学的技术及时推广,他整理发放了脐橙高产栽培技术和稻田养虾技术管理明白卡,用最普通的语言解答种养难题。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怎样施肥、怎样剪枝……一切都明明白白,老百姓一看就懂。

在高亮的技术支撑下,渡普镇的王家庄村、烟墩村、大路村及净堡村脐橙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他也用技术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成了百姓心中的专家。

扎实推广新技术,促农增收

农民增收,技术是关键。为提升种养水平,高亮始终将推广农业种养技术作为工作重心,扎实工作确保新技术推广落地。

一是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先后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脐橙高产栽培技术、稻田养虾技术、蔬菜种植技术等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农户近1000余人次。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传播新技术。线上,组建了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殖大户微信群,交流技术经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线下,今年来先后在全镇120余个自然村组、农资经营门店,张贴农作物病虫害情报15期共3000余份,发放农业技术资料2000余份。同时针对电话、微信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按“随叫随到”标准送技术上门。农作物病害防治周期,他更是一头扎在田间地头,时刻查看病势、评估风险、提供防治方案。常年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状态,也让他有了一个“黑炭”的雅号。

三是创办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为了方便农户观摩学习,先后创建了脐橙、稻田养虾、蔬菜种植三个千亩示范基地,并定期组织农户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如今渡普镇稻田养虾面积已发展至近万亩,平均每亩可实现增收3000元,带动了东湖村、渡普口村18户贫困户脱贫。蔬菜产业、脐橙产业的发展,分别让蒲圻湖村、王家庄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新技术助力新发展,促农转型

成熟的技术支撑叠加国家优惠政策扶持,渡普镇特色农业之路也是越走越宽阔。目前已发展形成了万亩蔬菜、万亩稻田养虾、5000亩脐橙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亩增收分别达到2000元-7000元。同时带动了田园采摘、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农业转型之路越走越畅。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