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叶贤林同志在2017年湖北省科协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7-03-28 00:00|文章来源: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各高校科协:

现将《叶贤林同志在2017年湖北省科协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3月24日        


叶贤林同志在2017年湖北省科协学会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1日)

 

经省科协党组研究同意,今天召开2017年省科协学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省科协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会改革为主线,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为创新湖北建设做出新贡献。

这次会议,我们专门邀请了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朱文辉副主任,就学会改革进行专题讲座。在此,我代表湖北省科协,向朱主任对湖北省科协工作的支持和即将进行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下面,我就做好学会工作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做好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做好学会工作是中央、省委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要求我们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鼓励和引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学会是科协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基层组织,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之一,《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学会改革是科协系统改革的“牛鼻子”,因此,各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对学会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创新争先,奋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二)做好学会工作是建设创新强省的迫切需要。党中央给予科协组织的职责定位之一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湖北面临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发出了建设科技强省、创新强省的号召,学会是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按照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如果说人均GDP为9000美元是迈入创新驱动的门槛,那如今的湖北,正处于向创新驱动转换冲刺的关键节点。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湖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学技术,更加重视创新人才,更加需要发挥学会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作为。这些,都为学会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发有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新的发展机遇。

(三)做好学会工作深化学会改革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对加强群团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2016年3月,中央印发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这是一个指导科协事业全面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科协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前不久,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我们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担负起改革和发展的重任,是每个学会面临的非常现实而急迫的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准学会改革和发展的切入点。目前,省科协所属145个学会发展不平衡,约三分之一的学会通过改革创新发展较好。大多数学会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增强活力,有少数学会改革创新步伐缓慢,缺乏活力,缺乏动力,存在“散、虚、弱”的问题,处于“休眠型”状态,所谓“散”,就是组织松散,所谓“虚”,就是工作虚化,所谓“弱”,就是对内凝聚力弱、对外影响力弱。各学会要认真学习《实施方案》,主动查找问题,主动改革,争创全省、全国一流学会。

二、切实增强学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一是要将政治性作为学会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第一位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省科协所属全省学会有145个,会员接近30万人,每年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近300场次。学会参加人员广泛,活动多是一个重要特点,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学会工作的政治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在学习交流活动,还是在学会日常工作中,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在中国科协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中国科协把创新争先行动作为整个科协系统的一个品牌,作为科协工作的引领。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省科协学会工作要以创新争先行动为统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前沿探索争相领跑”,瞄准省内外、国内外科学前沿,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学突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转化创业争当先锋”,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产品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服务争作贡献”,积极投身于科学普及,深入农村和贫困地区开展精准科技扶贫活动,组织有知名科学家牵头的扶贫工作小分队,上山下乡,深入贫困县和贫困地区,把科技送到农民手中,帮助贫困地区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三是强力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是中央和省委交给科协及所属学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社会组织管理等重大部署中,都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在社会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省科协所属学会是我省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优势,认真抓好学会党建工作,在全省社团组织中起示范表率作用。去年,省科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开展的学会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推动所属学会建立党组织,基本做到了组织全覆盖,从今年开始省科协将实施“党建强会工程”,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党建带会建、促会建,使我们的学会更加充满活力,更好地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的话,跟党走。

三、充分发挥学会在“四个服务”、“三型组织”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是全省科协的改革之年、落实之年,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三型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四个服务”为工作着力点,突出学会主体地位,强化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为建设创新强省作出新的贡献。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独特优势,实现学会由活动性组织向平台型组织转变。

一是打造优质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是学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原动力。开展学术交流是科技工作者发表研究成果、交流研究信息、获得同行评价和认可的重要机制,是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会议能不能吸引人,关键要看能不能出好的交流题目,让大家感兴趣。要搭建前瞻、高端、务实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既注重高端和前沿性的学术交流,也关注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需求,促进交流、学习、应用的大提升。省科协每年集中财力重点支持一批高端、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营造鼓励创新、奋发向上的学术氛围。

二是打造协同创新平台。跨行业、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非常重要,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比如,现在我们的智力资源、创新资源比较分散,由于信息不对称,各种项目分属于不同的业务主管部门,存在交叉重复现象,实验室、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分散重复和闲置的情况也很多,科技成果束之高阁的现象比较严重。在这方面学会可以发挥其联系广泛、便于协调的优势,做一些政府部门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特别是建立相近学科的学会联合体、强强联合的学会联合体这种非法人的组织模式,组织集成创新,集成资源,提高效率,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高水平成果。

三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平台。在创新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组织更多的科学家为加快成果转化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贡献。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就是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我们省级学会要积极响应,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品牌活动,支持学会在企业设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会企创新协作基地”,组织高校科协、学会、市州科协和基层企业积极参与,努力在推广科技成果、研发先进技术、培养企业创新型人才上取得实效。

四是打造科学普及平台。学会直接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科技工作者不但要潜心科学研究,致力成果转化和推广,还要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开展科学普及。只有科技工作者真正参与的科学普及才有权威性。各学会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各类科普主题,如公众健康、雾霾、转基因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科普重点,通过学会组织发出权威的声音。

五是打造科技创新智库平台。学会要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从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交流研讨,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社会影响广泛、决策部门认同的科技思想库,是学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学会要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拿出一批对湖北发展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对学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一是实行分类管理,因会制宜推动学会改革。省科协所属学会在学科特点、会员基础、发展能力、支撑条件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省科协正在研制全省学会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使得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成为引导学会改革发展、衡量学会能力建设的标尺,通过开展评价工作引导全省学会用心经营苦练内功,锐意改革增强活力。发挥优势,补短板弱项,从而引导学会全面发展。通过对学会进行科学的考核评估,对学会分类管理,建立学会优胜劣汰机制,实施“重点支持一批、联系扶持一批、重组淘汰一批”的学会分类管理机制,因会制宜指导学会进行改革,不断提升我省学会发展水平。

二是整合资源,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是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平台和纽带,要切实解决好学会联系科技工作者不亲、不紧的问题,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健全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机制,要重心下移,研究学会会员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省科协学会部、省科协学会(科技)服务中心要加强与学会的工作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学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指导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以互联网思维重构学会工作基础。加快建立科技人才数据库、学术交流服务、组织建设服务、项目申报等网上平台,用好学会工作APP系统,不断提升服务学会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学会发展能力。随着学会的改革进程的加快、社会公共服务的不断拓展,学会对具备专业素质的专职人员的需求将日益紧迫,对此,要积极争取多方面政策支持,推动学会办事机构的实体化、职业化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有能力、懂管理、善经营、能奉献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夯实学会创新发展的基础,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着力理顺学会治理结构,鼓励、帮助学会理事会转变思路,逐步建立对学会工作的考核机制、奖励机制、自律机制,确保学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鄂科协办〔2017〕23号-关于印发《叶贤林同志在2017年湖北省科协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doc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