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陆晓明:甘当“中国式地标建筑”擘画者
2024-03-25 16:41|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调宣部、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以国之所需为己任,他们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以民之所望为方向,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战斗在荆楚大地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荆楚大地广袤的星空。
近日,为传承湖北科学家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跃马扬鞭,奋进新征程,湖北省科协特主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入采访一批湖北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推出相关专栏,讲述他们潜心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

f956336e3978e2186abd17249f74746a_1711353890270009870.png

甘当“中国式地标建筑”擘画者——记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陆晓明

“石破天惊”的辛亥革命博物馆、灵动飞旋的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架木为屋的神农架机场航站楼、大隐于东湖畔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从业三十余年,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陆晓明完成了一大批地标性建筑设计。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晓明表示:“如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的建筑作品是每个中国建筑师都要思考的问题。”

以建筑重识中国文化

时间如此神奇,儿时专注的某种东西,决定了今后要从事的职业,陆晓明想当建筑师的想法或许源于此。他小时候就喜欢绘画,爱搭模型,虽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但乐此不疲。他曾因物质条件匮乏,无钱买橱窗中心仪的汽车玩具,就用卡纸糊了一个,还用硬纸壳搭建小房子,钻进去享受狭小静谧的空间。

“在日本求学期间我潜心学习,遍览各类建筑书籍,对现代建筑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基因印象深刻。” 在国外留学期间,陆晓明醉心于建筑古迹与古籍,探访名师名作,收集各种资料三十余册,他慢慢地开始思索现代与传统的关系以及材料、形体对建筑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陆晓明逐步形成了“合一建构”的设计理论,注重将建构与传统文化、现代科技、自然环境相融合,形成具有创新性的设计理念和美学内涵。这些也是中国式人居环境营造智慧的现代解读。

在设计中做到“合一建构”

研修回国后,陆晓明第一个重要设计是湖北剧院。“湖北剧院落成之时,正好是我从业十周年,可以用‘十年磨一剑’来表达当时的心情。”此后的二十年里,他又陆续设计了神农架机场航站楼、武汉体育中心有机改造等,它们融合了现代建筑科技元素和“恢宏空灵、神秘率真”的荆楚建筑美学特征。

经陆晓明主持设计,光谷网球中心1.5万座网球馆项目于2015年9月落成。环绕场馆的64根盘旋状结构支柱,成为建筑标志性的形象符号,烘托出极具动感的流场形态,被广大观众亲切地称为“旋风球馆”,寓意为“飞连旋转的网球”,充满动感与活力,多项技术指标创全国及华中之最。

在设计湖北省图书馆新馆的风、光、热环境时,陆晓明运用了当时最先进的软件进行数据计算和模拟,通过模拟发现了一些仅凭直觉无法观察的关键点,为建筑提供真正的绿色性能。其中中庭的玻璃采光顶,利用先进的数字控制传感系统,形成一套精巧的被动式通风系统,传感器可实现对天窗开闭的控制,从而引导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空气流通方式,让整座建筑在大部分时候仅需通过自然通风就能维持室内温度的稳定和适合,巧妙至极。

多年来,陆晓明始终坚守在项目设计一线,他的那些赢得对方认可的设计方案,与其说是想出来的,不如说是用脚踩出来的、磨出来的,是烈日和风雨浇灌出来的。在每一处工程设计上,他始终围绕技术主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个人得失,以自己无私奉献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设计任务。

“下一步要研究不同的文化脉络反映着不同时代的哲学思想与文化理念。”陆晓明表示,他和设计团队将多汲取这方面的养分,探究思考外来文化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发展、萌生新芽。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