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省科技馆“未来科学节·筑梦航天” 活动圆满收官
2023-07-12 16:28|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7月5日至9日,省科技馆 “未来科学节·筑梦航天”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围绕航空航天主题展开,陆续推出 “航空航天”主题“活字讲坛”科普报告、“好奇屋”、“坐看星河”工作室特色系列课程、展厅内“酷玩列车”科普活动以及机器人嘉年华活动。

图片1.png

(活字讲坛5位专家作“航空航天”主题报告)

活动期间,“活字讲坛”特别推出“航空航天”主题系列科普报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5位专家:毛义军教授、金朋副教授、吴杰教授、龙垚松研究员、周奇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5场系列报告分别为:《航空航天飞行器动力装置的奥秘》、《飞机的钢筋铁骨》、《飞行的奥秘》、《太空生活》《中国航天器发展历程》。专家们通过讲述航空航天有关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空天技术相关内容。报告现场,小观众们踊跃提问,与主讲嘉宾探讨航空航天有关问题,共话航空航天科学梦。

“好奇屋”和“坐看星河”两间工作室分别开展了分别面向5-8岁、7-9岁儿童的特色主题活动。其中,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的 “仰望星空”展厅内的天文主题工作室——“坐看星河”联合“好奇屋”工作室共同推出20场航天主题科普课程:《星空密码》、《夏至星空》、《天外飞物》、《银河写生》、《宇宙创造者》、《一抛上天》、《一触即发》、《火箭图鉴》、《太空漫步》等。通过科学小实验探究与讲授展示,小朋友在科学课中体验天文知识、在航空航天知识海洋中畅游,激发了强烈的科学好奇心,体验了航空航天科学知识的魅力。

 图片2.png

(展厅内“酷玩列车”活动现场)

“仰望星空”展厅开展的“酷玩列车”系列活动,包含几大主题:“离心大作战”、“引力什么样”、“月有阴晴圆缺”、“流浪的彗星”等,采用科学小推车形式,围绕“仰望星空”展厅有关展项,既展示有趣的科学实验,又提供手工制作环节,同时伴随现场的展品体验与讲解演示,成为科学节期间展厅内观众参与互动体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8-9日,举行了盛大的机器人嘉年华活动。活动主题为“太空基建机器人”,分别设置了亲子体验项目和六个竞技项目。现场的亲子家庭积极参与“太空基建积木搭建”体验项目,小朋友与家长合力完成了各项挑战。而 “太空运动会”、“航天登月”、“火星足球挑战赛”、“太空城市”、“火星绿洲”、“太空穿梭”等6个竞赛项目,则让来自省内各地的青少年在智力脑力的比拼中大显身手。

 图片3.png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冠、亚、季军代表领奖)

本次比赛共1566人参赛,经过参赛选手们的激烈角逐,诞生了此次比赛的全能之星冠军12人、亚军11人、季军12人。

9日下午,闭幕式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省科技馆馆长张翼现场致祝贺词并为冠军颁奖,省科技馆副馆长聂海林、活动协办方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区总经理余广分别为亚军、季军选手颁奖。

本次“未来科学节·筑梦航天”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观众在省科技馆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科学、探索科学,深刻感悟航空航天科学魅力,点亮航空航天梦,致敬航空航天人。

 

撰稿/刘锦锦

摄影/赵雨晴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