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随州市科协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随州市创新发展小记
2024-02-04 10:10|文章来源:随州市科协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顶级智力资源对接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专家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催化剂和孵化器。近年来,随州市通过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才引智,真真切切地为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源动力”。

解难题  助推转型升级

“我们能成功研发出‘骨复生’,离不开徐祖顺教授团队的支持与帮助。”湖北双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以来,该公司聘请湖北大学徐祖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展合作攻关,研发出可吸收骨修复替代材料(骨复生),使其成为骨科手术中的替代品。

借助院士专家的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建站单位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从而推进整个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成功面市,实现了其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引进,除了解决企业的技术“烦恼”,也提升了产业效益。神农丰源湖北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年通过与刘义满专家团队的合作科研,100亩油用牡丹试验田牡丹籽亩平单产增幅达到39%,公司总收入增长16.2%。

聚人才  点燃智力“引擎”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随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各建站单位通过引进人才和联合培养的方式,聚才智、促发展,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依站办学”,实行“传帮带”模式。2023年新建的广水市中医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邀请陈国华教授进驻医院,通过业务培训、下沉坐诊、远程会诊等形式,不断提升医院脑病学科的诊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服务理念。

“借站留学”,实施“走出去”战略。湖北慧诚艾业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组织人员到南阳、蕲春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艾草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情况。

“驻站求学”,采取“请进来”方式。随州市中医医院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科技创新平台:“岐黄学者”工作室,为专家团队和建站单位共同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随州市通过创建工作站先后为引入我国食用菌界唯一院士李玉,领军人物谭琦,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涂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彭公炳,国家“岐黄学者”王华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谋长远 创新成就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院士专家拥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信息来源,企业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工作站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技术与市场的充分对接,为企业充分地把握机遇、瞄准产业前沿、发掘和开拓新市场提供保证。

陈顺友专家团队帮助博裕公司制定完善了生猪饲养、防病和饲料加工等技术服务体系,并为公司提供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

湖北江南专汽公司借助郭顺生教授技术团队,发力高端消防车产品研发。郭教授团队研发的高空作业车臂架建模,实现轻量化设计,通过项目的实施,公司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

智虹电子与张光祖专家团队就红外敏感材料研究等课题开展合作,成功研发出高性能热释电陶瓷的核心配方。目前,智虹电子和张光祖团队正在向着开发面向安防等高端市场的热释电敏感材料发起挑战,争取领跑热释电材料及器件行业。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增强了随州市企业的创新能力、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随州市建成7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1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70余项,通过技术培训、讲座、跟学等方式培育人才3000余人,科技成果转化60余项。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