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网络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2023-05-23 12:17|文章来源:湖北省通信学会

5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开幕的当天,由湖北省通信学会承办的“网络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方滨兴院士,以及湖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湖北电信、中国移动、华为、阿里巴巴、中兴通讯、腾讯等网络安全领域相关新技术、新业务的专家,围绕网络安全政策、现状、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趋势及相关新技术应用场景,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1684915100015094440.png

此次会议由省通信管理局、省科协、市科协、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华为公司联合承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富炜,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景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易武和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湖北省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岧分别主持会议。

1684915130626025080.png

会上,邬贺铨院士表示,数据已上升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流通和使用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需要加强IPv6数据业务管理研究,推进安全标准化应用落地。

方滨兴院士认为,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政企相关部门应重视组织、管理、引导等缺位问题,统筹分享网络攻击者IP、域名、代码等“画像”,汇总复盘历史攻击信息,构建保护用户系统的“安全托管体系”。

刘富炜副主任表示,全省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湖北省委、省委宣传部要求,初步建成“五横”(省媒、省直政务、省际、央网+商网、高校+国企)加“三纵”(央地、省市县、舆论引导力量)的网上传播格局。

付景广副局长表明,省通信管理局下一步将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荆楚护航”专项行动,督促相关单位等做好网络和系统定级备案和数据分类分级、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合规评测和风险评估,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手段建设、监测预警与处置、应急保障、供应链安全管理、人才教育培训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通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向安贵介绍了2022年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监测情况。湖北省通信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鹏军介绍了《5G智慧航运建设指南》,为5G赋能千行百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与方法。

来自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专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网安企业,通信学会、互联网协会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及会员单位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通过今日头条与B站进行了同步直播,500人次观看。

此外,我会组织省内五大电信运营企业集体参加了本次光博会,展出面积700平米,展出项目超过20个特色业务,省政府王忠林省长和工信部张云明副部长等领导嘉宾共巡展8个展区,其中我省5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占了5个。

此次高峰论坛和通信展是一次高规格的盛会,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湖北日报》及其客户端、极目新闻、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