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3+1"试点】襄阳市:依托“三长”延手臂 壮大队伍强基础
2019-04-11 16:39|文章来源:

湖北省襄阳市科协积极落实中国科协和湖北省科协工作部署,以团结吸纳“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为重点,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探索“三长”作用发挥方法路径,取得初步成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吸纳11名“三长”兼任市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吸纳240名“三长”兼任或挂职县乡两级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吸纳16名“三长”进入市科协专家库。襄阳市科协“3+1”试点工作经验先后被《湖北省群团改革简报》《襄阳日报》刊载,湖北省科协2018年7月召开全省“3+1”试点工作推进会,全省范围内推广襄阳模式。 
  ※ 发挥“1”的指挥棒效应 
  一是发挥“统”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襄阳市科协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融合市直相关单位力量,推进试点工作。2018年3月,发挥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优势,与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发挥基层“三长”等科技工作者作用的实施意见》,指导下辖9个县(市)区全部启动了试点工作。6月,以落实市群团组织活动阵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争取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支持,印发《襄阳市科协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将“三长”工作纳入县级科协换届、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全覆盖和实施科协改革专兼挂工作统筹推进。 
  二是发挥“引”的作用,强化示范带动。建立了“三长”工作联系点制度,对首批襄州、枣阳、南漳三个试点县(市、区)分别确定一名领导跟踪推进。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基层科协通过换届选举、增补吸纳等方式吸纳“三长”。因地制宜建立试点工作模式,各县(市、区)均出台了“三长”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探索“三长”作用发挥途径,通过项目支持、人才培育、政治引领等形式搭建“三长”工作平台。南漳县每年拿出2万元用于培育奖励“三长”先进典型,保康县乡镇科协全面落实了科普经费。 
  三是发挥“推”的作用,提升工作效力。多次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三长”工作,得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程武同志高度肯定,就“三长”工作深入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督促试点县(市、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将“三长”工作纳入科协目标管理体系,与基层科协活动阵地“三年行动计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三长”工作取得实效。 
  ※ 变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 
  一是政治引领,择优吸纳。通过农民讲习所、新时代讲习所、专业培训、专题座谈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强化科协组织对其的政治引领,团结“三长”等关键人物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科技脱贫、科技致富。另一方面市县乡各级科协拟定吸纳指标,结合基层推荐、组织考核的方式择优吸纳“三长”进入科协组织。 
  二是创造条件,支持保障。吸纳16名“三长”进入市科协专家库,老河口科协农技协会长姚凤君承接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的立项课题——“百里生态丹渠”林果产业及旅游发展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科协奖补资助项目的通知》,在项目申报、经费支持、奖项推荐、人才举荐等方面给予基层科协更多支持,引导科技创新资源、智力资源、学会资源和科普资源向基层科协倾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科协配套经费,为基层科协吸纳“三长”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是帮解难题,增加认同。针对“三长”提出的学术交流平台不够、职称评定论文难发表、对科协组织了解不够等问题,制订出台了《襄阳市科协科技沙龙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拓展“三长”学术交流渠道;出台了《襄阳市科协创建“科技人才之家”实施办法(试行)》帮助“三长”团结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出台了《襄阳市科协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实施办法(试行)》,让“三长”更多的了解科协;与部分全国核心期刊合作,帮助“三长”发表优质论文。 
  ※ 三维拓展 强基固本 
  一是拓展“三长”广度。积极吸纳“路长、馆长、库长、河长”等致力于服务基层经济科技发展的科技工作者进入“三长”队伍,探索“关键少数”最大化公式。襄阳市环保协会网络全市3261名河库长,组建多支护水小分队,活跃在汉江及其支流环保一线,开展环保宣传、水环境保护、巡河巡库工作,推动襄阳、南阳建立了治理唐白河的联防、联控机制,成为全国跨区域水污染治理的典型案例。 
  二是拓展“三长”深度。引导发挥“三长”作用的手臂向基层更深处延伸,村、社区“三员”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襄州双沟镇池阳新村社区是通过整合、集并而建设的高标准农村新社区,2015年被襄阳科协命名为市级科普示范社区,该社区积极发挥村医务员的作用,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发挥农技员的作用,组织农技知识培训;发挥小学教员作用,组织学生开展手工制作、留守儿童家园等活动,社区科普活动室成为了村民的第二个家。 
  三是拓展“三长”空间。依托“科普襄阳云平台”,建立线上“三长”等科技工作者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平台,实现市县对接、县县对接、线上线下对接,激活各级各类科技组织的信息节点和分享功能,强化对以“三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网上服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